银河系最常见的行星中有三分之一可能位于宜居带

银河系最常见的行星中有三分之一可能位于宜居带。信用:Pixabay/CC0公共领域

(神秘的地球uux.cn)据佛罗里达大学:我们熟悉的温暖的黄色太阳在银河系中相对罕见。到目前为止,最常见的恒星要小得多,温度也低得多,最多只有我们太阳质量的一半。数十亿颗行星围绕着我们银河系中这些普通的矮星运行。

为了获得足够的热量以适合居住,这些行星需要非常靠近它们的小恒星,这使它们容易受到极端潮汐力的影响。

在一项基于最新望远镜数据的新分析中,佛罗里达大学的天文学家发现,这些无处不在的小恒星周围的三分之二的行星可能会受到这些极端潮汐的烘烤,使它们绝育。但这意味着三分之一的行星——银河系中有数亿颗——可能位于一个足够近、足够温和的金发女孩轨道上,能够保留液态水,并可能孕育生命。

佛罗里达大学天文学教授Sarah Ballard和博士生Sheila Sagear在5月29日那一周的《国家科学院学报》上发表了他们的发现。巴拉德和萨吉尔长期以来一直在研究系外行星,即那些围绕太阳以外的恒星运行的行星。

“我认为这一结果对于未来十年的系外行星研究非常重要,因为人们的目光正转向这些恒星,”萨吉尔说。“这些恒星是寻找轨道上的小行星的绝佳目标,可以想象水可能是液体,因此行星可能适合居住。”

萨吉尔和巴拉德测量了这M颗矮星周围150多颗行星的偏心率,这些矮星的大小与木星差不多。轨道越呈椭圆形,就越偏心。如果一颗行星的轨道离它的恒星足够近,大约相当于水星绕太阳运行的距离,一个偏心的轨道会使它经历一个被称为潮汐加热的过程。当行星因其不规则轨道上不断变化的重力而被拉伸和变形时,摩擦力使其升温。在极端情况下,这可能会烘烤地球,剥夺液态水的所有机会。

巴拉德说:“只有对这些小恒星来说,可居住带才足够近,这些潮汐力才是相关的。”

数据来自美国宇航局的开普勒望远镜,该望远镜在系外行星在其宿主恒星前面移动时捕捉有关系外行星的信息。为了测量行星的轨道,巴拉德和萨吉尔特别关注了行星在恒星表面运行的时间。他们的研究还依赖于盖亚望远镜的新数据,该望远镜测量了银河系中数十亿颗恒星的距离。

“距离确实是我们之前缺失的关键信息,这使得我们现在可以进行这种分析,”萨吉尔说。

萨吉尔和巴拉德发现,拥有多颗行星的恒星最有可能拥有那种圆形轨道,允许它们保留液态水。只有一颗行星的恒星最有可能经历极端的潮汐,这将使表面失去生机。

由于这个小样本中有三分之一的行星具有足够温和的轨道,可能存在液态水,这可能意味着银河系有数亿个有希望的目标来探索太阳系以外的生命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