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向巴西归还“失窃”的恐龙化石Ubirajara jubatus

巴西科技部发布的一张照片显示了一种罕见的恐龙化石,30年前它被带到了德国。

(神秘的地球uux.cn)据法新社:1.1亿年前漫游南美的一种罕见恐龙化石从德国被归还给巴西,结束了因研究人员窃取化石而引发的外交口水战。

这种被称为Ubirajara jubatus的小型恐龙具有早期形式的羽毛和从肩部伸出的矛状杆,令科学家们着迷,他们在2020年发表的一篇论文中确定它是以前未知的物种。

但它很快引发了一场科学和伦理丑闻,当时巴西研究人员指控论文背后的德国团队非法将化石从巴西移走。

官员们说,在近三年的僵局之后,由德国外交部长安娜莱娜·贝尔博克率领的代表团在访问巴西利亚期间于周日归还了化石。

巴西科技部周一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南美发现的第一只具有类似羽毛结构的非鸟类恐龙Ubirajara jubatus化石已被归还巴西。”

这块化石是由一组古生物学家于1990年在东北部的塞阿拉州发现的。他们把它带到德国进行研究,存放在卡尔斯鲁厄的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

但在2020年12月发表的论文将该化石确定为新物种后,巴西科学家大声疾呼,称该标本已被不定期地从该国移走。

当地立法规定,在巴西发现的化石属于国家所有,如果外国研究人员想要出口它们,他们必须与巴西的一个机构合作。

科学家发起了一场网上运动,呼吁归还化石,标签为# UbirajarabelongstoBR。

“没有巴西科学界的动员,我们就不会成功,”科技部长伊纳西奥·阿鲁达说。

这个11.5公斤(25磅)的标本现在将被保存在塞阿拉的一所大学古生物学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