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可能导致昆虫群落的“大范围混乱”

苹果蛆苍蝇。致谢:托马斯H.Q鲍威尔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宾汉姆顿大学:新物种继续在世界各地进化,因为不同的生物群体分离并走上不同的道路。当你把气候变化加入其中时会发生什么?

这是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大学生物科学助理教授托马斯H.Q鲍威尔和他的实验室在最近发表在《生态学快报》上的“不同昆虫变暖的对比效应”中寻求答案。

19世纪50年代,苹果蛆——一种主要的农业害虫——开始在哈德逊河谷分成两个种群。一只继续以当地的山楂树果实为生。另一种转向了新的食物来源:苹果树,最初由英国殖民者引入北美。

“发现这一现象的昆虫学家实际上与达尔文通信,认为这可能是实时物种起源的一个例子。直到20世纪后期研究人员重新拾起这个系统,我们才发现他是对的,”鲍威尔说。

山楂比苹果晚结果三到四周,导致两个种群的繁殖时间表发生变化。这反过来又影响了几种以蝇蛆为食的寄生蜂,展示了支撑生态系统的微妙平衡。

气候变化可能导致昆虫群落的“大范围混乱”

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大学生物科学助理教授托马斯H.Q .鲍威尔。鸣谢:宾厄姆顿大学,纽约州立大学

在他们的实验中,研究人员在与过去10年气候数据的季节平均水平相匹配的条件下饲养了苹果和山楂上的苍蝇和寄生蜂,然后预测未来50到100年的温暖条件。鲍威尔指出,这些结果对昆虫的生物多样性有着重要的影响。

尽管在同一个地方,这两种苍蝇对温度变化的反应却截然不同。山楂居者似乎有更强的适应力,可能是因为更多的基因多样性。苹果蝇的生命周期与它们的宿主植物不同步,使它们的生存变得脆弱——潜在地停止了物种形成过程。

然而,寄生蜂的生命周期不受高温影响——如果它们与猎物的生命周期不同步,这可能会带来可怕的后果。

从长远来看,自然适应也许能够恢复被破坏系统的某种平衡,但是快速进化有很大的限制。例如,栖息地往往更小、更分散,限制了生物体应对不断演变的压力所需的遗传变异数量。

鲍威尔说:“这不仅仅是因为气候变化通过这个经典物种形成故事的潜在崩溃而扰乱了进化,而是因为苍蝇的快速进化对它们对气候变化的敏感性有很大影响。”

“因此,如果我们发现这些未来条件的影响可能完全不同,即使是从19世纪以来一直在进化的来自同一栖息地的相同苍蝇,我们可能会在未来几十年看到昆虫群落的生态时序中出现广泛的混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