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过去6600万年的气候变化中,有两大气候事件占据了主导地位。信用:uux.cn/TiPES/HP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哥本哈根大学:对引爆点等级的分析表明,在过去的6600万年中,有两个事件为进一步的气候引爆点,特别是气候系统的演变奠定了基础。作者认为,如果今天的人为气候变化导致完全的冰川消退,地球气候的演变将在地质时间尺度上受到影响。

法国蒙彼利埃大学丹尼斯·迪迪埃·卢梭的作品;Witold Bagniewski,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和英国雷丁大学的Valerio Lucarini的论文发表在《科学报告》上,并且是欧洲TiPES地球系统引爆点项目的一部分。

受到进化论的启发

对气候变化历史的新见解受到间断平衡理论的启发,该理论将进化变化分为不同等级。

这个想法是由艾尔缀奇和古尔德在20世纪70年代提出的,作为对经典进化论的替代。间断平衡理论认为,一些进化变化比其他变化更能决定一个物种的进化。这也解释了为什么物种倾向于在短暂的进化冲刺中适应,而不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适应。

Rousseau和他的同事推测,一种类似的方法,通过倾翻事件对历史气候变化的重要性进行排序,可能会证明同样有益。为此,他们将先进的统计方法应用于两组具有明显关键转变迹象的气候数据。

这些结果确实表明,气候系统进化中的等级观念可以带来新的见解。分析显示,在过去的6600万年里,十大事件中有两大事件主导了地球气候系统的演变。

气候突变事件的等级

第一个事件是墨西哥的希克苏鲁伯流星撞击事件,它在大约6550万年前灭绝了大型恐龙。这场灾难标志着二氧化碳含量高的非常温暖时期的开始。在接下来的3000万年里,这种制度决定了哪些气候变化是可能的,并将其保持在炎热和温暖的气候制度之内。

第二个重要事件是与3400万年前南半球冰川有关的引爆点,当时南极大陆由于板块构造而在南极被隔离。大冰原的形成也导致了北方的冰川作用,并标志着地球上相当寒冷的气候类型的开始,再次决定了未来气候变化的范围。

分析还表明,我们当前的全球气候系统仍然属于后一种气候状态,并且仍然依赖于在冷库/冰库时代建造的巨大冰体的存在。

严重的反响

如果冰盖无法承受人为的全球变暖,那么冰川消退将代表一个里程碑式的转折点,类似于主导地球历史的两个转折点,导致一个新的未知的气候景观。

“冰盖是目前气候系统的关键组成部分。但是他们非常敏感。它们目前经历着负质量平衡,有许多报告表明,在当前气候变暖的影响下,它们正在融化,这种趋势可能会达到一个潜在的临界点,至少会加速格陵兰岛和西南极洲的消失,对我们的社会产生严重影响,”Rousseau说。

“跨越临界点一直是气候演变中反复出现的特征。我们的研究揭示了现在对此类事件的数学有了更好的理解。因此,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的战略现在应该考虑到倾翻因素可能造成的不稳定,”卢卡里尼补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