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黄蜂在首次被发现一个多世纪后被命名为新物种

DNA测试有助于确认寄生蜂卵囊蜂本身就是一个物种。署名:uux.cn/马克·施梅迪克

(神秘的地球uux.cn)据自然历史博物馆(詹姆斯·阿什沃斯):增进我们对萨摩亚凤蝶的了解,以及它与其他物种的关系,对于阻止该物种灭绝至关重要。

一种新的黄蜂已经在众目睽睽之下隐藏了将近140年。

生活在美属萨摩亚群岛的图图伊拉岛上,西方科学界第一次得到关于皮托西纳蝶存在的线索是在1885年,当时海军军官和昆虫学家Gervase Frederick Mathew第一次看到萨摩亚凤蝶的卵被一种微小的昆虫攻击。

虽然这种行为的细节发表在科学杂志上,但这种黄蜂从未被正式描述过。一组研究人员现在已经这样做了,希望鼓励对这种鲜为人知的黄蜂进行更多的研究。

自然历史博物馆的昆虫学家Andrew Polaszek博士领导了这项研究,他说:“这可能是一个从识别一个物种到后来描述它的时间长度的记录。这表明,描述一个物种并不仅仅是指着你不认识的东西给它起个名字那么简单。”

“当在19世纪80年代发现皮托西纳卵圆蛛时,很难确定它是否是一个新物种。它的宿主在大约20年前才被正式描述,所以对这种蝴蝶缺乏了解会阻碍对这种黄蜂的了解。

这项研究的结果发表在《PLOS综合》杂志上。

萨摩亚独特的野生动物

萨摩亚群岛分布在3000多平方公里的太平洋上。它们的与世隔绝意味着它们是在其他地方找不到的各种动物和植物的家园,例如牙嘴鸽和萨摩亚八哥。

萨摩亚凤蝶是另一种蝴蝶,也是太平洋这一地区仅有的三种这种蝴蝶之一。虽然它曾经在最大的萨摩亚群岛上很常见,但现在只在图图伊拉岛上发现,在20世纪70年代末或80年代初的某个时候在群岛的其他岛屿上灭绝了。

太平洋黄蜂在首次被发现一个多世纪后被命名为新物种

萨摩亚凤蝶现在只生活在它以前生活范围的5%里。署名:uux.cn/马克·施梅迪克

今天,它只在20世纪70年代早期生活的5%的范围内被发现。这种昆虫数量下降的原因尚不清楚,但人类和热带风暴对其森林栖息地的破坏被认为是导致塔拉法卢树数量下降的原因,萨摩亚凤蝶需要在塔拉法卢树上产卵。

这些植物对寄生蜂O. pitosina同样重要,它在萨摩亚凤蝶的卵内产卵。它的幼虫孵化并从内部吃掉蝴蝶卵,最终发育成成年黄蜂。

虽然黄蜂似乎也是导致蝴蝶数量减少的原因之一,但安德鲁认为它们扮演了一个至关重要的角色。

安德鲁说:“当黄蜂杀死蝴蝶时,一开始似乎黄蜂是故事中的反面角色。”“然而,如果没有黄蜂,塔拉法鲁可能会因为被大量的燕尾蝶幼虫吃掉而在岛上灭绝。”

“事实上,通过控制蝴蝶数量,它有助于保持生态系统的平衡。如果燕尾蝶幼虫淹没了树木,那么它们将失去食物来源,并将自己推向灭绝的边缘。”

由于它们之间的密切关系,图图伊拉岛上三个不同物种的命运被锁在了一起。随着萨摩亚燕尾蝶现在被列为濒危物种,人们认为它的消失很可能也会导致O. pitosina的灭绝。

这项研究的合著者马克·施梅迪克博士补充说,“虽然马修在19世纪80年代关于萨摩亚群岛的godeffroyi凤蝶和斐济的近缘凤蝶的卵寄生蜂的报告似乎都是O. pitosina,但目前没有办法核实这一点。”

“很难说它是否不只寄生在萨摩亚凤蝶身上,也很难说它是否会出现在凤蝶的活动范围之外。我们还没有找到任何证据证明这一点,但这种黄蜂似乎也不容易被典型的常规采集方法检测到。”

如果黄蜂灭绝,那将意味着不止一个物种的消失。DNA测序表明,它与任何其他已知的黄蜂物种没有那么密切的关系。虽然很可能还没有找到更近的亲戚,但O. pitosina是目前生命之树这一独特分支的唯一例子。

幸运的是,就像对萨摩亚凤蝶的威胁会影响黄蜂一样,它也会从任何对它有利的事情中得到推动。将这种蝴蝶从图图伊拉岛重新引入邻国萨摩亚群岛的提议将需要考虑这种黄蜂,这可能有助于稳定其数量。

为了确保重新引入的成功,需要比现在更好地了解萨摩亚凤蝶和O. pitosina。科学家们希望明年继续他们的研究,旨在避免这两个不可避免地纠缠在一起的物种的尾巴上有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