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研究将几千年来早期欧洲人的文化和基因发展联系起来

波兰Książnice 2号卢布林-沃尔希尼亚农耕文化中约6000年前的陶器样本。致谢:uux.cn/斯塔尼斯瓦夫·维尔克

(神秘的地球uux.cn)据乌普萨拉大学:一项新的DNA研究揭示了欧洲石器时代不同群体是如何混合的,但也揭示了某些群体实际上是如何被隔离的。这项研究是由乌普萨拉大学的研究人员与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合作进行的,他们从石器时代的56个中欧和东欧个体中产生了新的基因数据。该结果已经发表在《通讯生物学》杂志上。

“开展这样的研究需要广泛的跨学科讨论。在这项研究中,这种讨论非常富有成果,”乌普萨拉大学的人口遗传学家、该研究的第一作者蒂纳·马蒂拉说。

在过去的15年里,DNA研究拼凑出了一幅欧洲石器时代的历史画卷。在农业传播到欧洲之前,欧亚大陆的不同地区有不同的狩猎采集群体,他们也相互混合。这项研究表明,这些狩猎-采集基因的混合与地理有着密切的联系。

先前对欧洲史前的几项DNA研究也表明,农业的传播与来自安纳托利亚的基因流密切相关。这个群体在基因和文化上与欧洲的狩猎采集者非常不同。但是农业在不同的地理区域以不同的方式传播,这导致了欧洲不同地区的民族以不同的方式融合。

新的研究将几千年来早期欧洲人的文化和基因发展联系起来

一个来自波兰Książnice二世的人,生活在大约6000年前,是这项新研究的一部分。致谢:uux.cn/斯塔尼斯瓦夫·维尔克

蒂纳·马蒂拉说:“这些遗传基因和文化混合的差异可以告诉我们不同群体之间的权力关系。”这项新的研究也调查了近亲。

“普通坟墓通常被认为是家族坟墓,但在我们的研究中,情况并非总是如此。乌普萨拉大学的考古遗传学家海伦娜·马尔姆斯特伦说:“这表明,即使在石器时代,其他社会因素也在埋葬方式中发挥了作用。”。

近年来,石器时代欧洲人的基因史出现了一个更全面的图像,这项新的研究为这个难题增加了进一步的细节。

乌普萨拉大学遗传学教授马蒂亚斯·雅各布松说:“我们可以证明,欧洲的一些地区——如第聂伯河三角洲周围地区——数千年来一直由孤立的狩猎采集群体居住,尽管欧洲其他许多地区在新群体到来时改变了他们的生活方式,这些新群体通过耕地生产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