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大望远镜意外发现潜伏在三体星系中的系外行星

在HIP 81208恒星系统中发现的气体巨星的艺术家插图。(图片来源:uux.cn/NASA)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智利的甚大望远镜拍摄到了一颗行星围绕着一个多恒星系统中的一颗恒星运行,该系统距离地球约480光年。

这颗系外行星的质量是太阳系最大行星木星的15倍,它围绕着一颗小恒星运转,而这颗小恒星又围绕着一颗更大的恒星运转。围绕较大的恒星运行的还有一颗褐矮星,或称“失败”恒星。棕矮星被赋予了一个如此阴暗的名字,因为这些物体的质量不足以像典型的恒星那样在其核心维持核聚变,但仍然太大而不能被称为行星。

这两个恒星和褐矮星的系统,统称为HIP 81208,天文学家很早就知道了。但是在这颗较小恒星的轨道上存在一颗系外行星让天文学家感到惊讶,他们最近重新检查了欧洲南方天文台(ESO)在智利的甚大望远镜早先拍摄的该系统的图像。

新发现的系外行星也相当大,几乎大到足以被称为褐矮星。

ESO在一份声明中说,该团队的发现标志着首次使用直接成像发现的分层四重系统。大多数系外行星都是通过所谓的凌日法发现的,这种方法包括从观察者的角度观察一颗行星从其盘面前经过引起的恒星亮度的细微下降。

甚大望远镜意外发现潜伏在三体星系中的系外行星

天文学家认为HIP 81208是一个由一颗大质量中央恒星(A,中央亮点)、一颗围绕它旋转的褐矮星(B)和一颗轨道更远的低质量恒星(C)组成的系统。然而,一项新的研究揭示了一个从未见过的隐藏宝石:一个物体(Cb),大约比木星大15倍,围绕两颗恒星中较小的一颗(C)运行。(图片来源:uux.cn/ESO/A. Chomez等人)

直接成像本质上是传统摄影。然而,使用这种方法捕捉深空世界的天文学家使用非常强大的望远镜和超灵敏的相机直接看到行星物体。在重新分析的图像中,巴黎天文台的天文学家探测到这颗巨大的系外行星在其母星周围的光环中创造了一个斑点。

ESO在声明中说,这一发现将有助于天文学家进一步了解复杂系统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