鹦鹉身上独特的声纹可以帮助人们在一群鸟中认出它们,不管它们说什么

巴塞罗那的僧鹦鹉已经被单独标记,作为长期监测计划的一部分。信用:uux.cn/西蒙·斯米莱

(神秘的地球uux.cn)据马克斯·普朗克学会:鹦鹉是非凡的健谈者。他们可以在一生中学习新的声音,积累几乎无限的声乐曲目。与此同时,鹦鹉会发出叫声,这样它们就可以被它们的鸟群成员单独识别——这就提出了一个问题,它们的叫声是如何变化多样的,同时又是唯一可识别的。

马克斯·普朗克动物行为研究所和巴塞罗那自然博物馆对僧鹦鹉进行的一项研究可能会有答案:个体有一种独特的语调,称为声纹,与人类相似。在野生鹦鹉身上的这一发现提出了一种可能性,即声纹也可能存在于其他声音灵活的物种中,如海豚和蝙蝠。

“对于僧鹦鹉来说,有一个潜在的声纹是有道理的,”马克斯·普朗克的Simeon Smeele说,他是发表在皇家社会开放科学论文的第一作者。“对于一只动态改变叫声但仍需要在嘈杂的鸟群中为人所知的鸟来说,这是一个优雅的解决方案。”

人类有复杂而灵活的声音曲目,但我们仍然可以仅通过声音来识别对方。这是因为人类有一个声纹:我们的声道在我们说的每一句话中都留下了独特的声音特征。

其他群居动物也使用声音提示来被识别。例如,在鸟类、蝙蝠和海豚中,个体有一种独特的“标志性叫声”,使它们能够被群体成员识别。但是签名呼叫仅在一种呼叫类型中编码身份。到目前为止,几乎没有证据表明动物有独特的信号来支持个体发出的所有叫声。换句话说,几乎没有已知的动物有声纹。

这让马克斯·普朗克动物行为研究所的博士研究员斯梅尔感到惊讶,他研究鹦鹉如何利用它们非凡的发声能力在大群体中进行社交。像人类一样,鹦鹉用它们的舌头和嘴来调整叫声,这意味着“它们的咕噜声和尖叫声听起来比鸣鸟干净的哨声更像人类,”他说。

此外,和人类一样,鹦鹉也生活在成员不固定的大群体中。“可能有几十只鸟同时发声,”他说。"他们需要一种方法来跟踪哪个人发出了什么声音."

Smeele想知道鹦鹉是否也进化出了声纹,因为它们拥有正确的解剖结构,并需要适应复杂的社会生活。为了找到答案,他去了巴塞罗那,那里是野生个体标记鹦鹉数量最多的地方。那里的僧鹦鹉具有侵略性,成群结队地聚集在城市的公园里,数量多达数百只。

20年来,巴塞罗那自然博物馆开展的一项监测项目一直在对长尾小鹦鹉进行标记,迄今为止已识别出3000只个体——这对Smeele和他的个体声音识别研究大有裨益。

Smeele和他的同事用猎枪麦克风记录了数百只个体的叫声,总共收集了5000多种声音,这是迄今为止对单独标记的野生鹦鹉进行的最大规模的研究。重要的是,Smeele在两年多的时间里重新记录了相同的个体,这揭示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呼叫是多么稳定。

然后,他们使用一组模型来检测该物种给出的五种主要叫声类型中的每一种的可识别性。令人惊讶的是,他们在鸟类用来传播身份的所谓“联系叫声”中发现了高度可变性。这推翻了一个长期以来的假设,即联系呼叫包含一个稳定的个体信号——并表明长尾小鹦鹉正在使用其他东西进行个体识别。

为了测试声纹是否在起作用,Smeele转向了一种广泛用于人类语音识别的机器学习模型,该模型利用说话者的声音来检测说话者的身份。他们训练该模型识别被归类为声音“音调”的个别鹦鹉的叫声。

一旦该模型对一个人进行了训练,他们就测试该模型是否可以从一组不同的声音中检测出同一个人,这些声音被归类为“咆哮”。该模型能够做到比预期好三倍,这是偶然的,提供了僧鹦鹉有声纹的证据,Smeele说,这“可以让个体无论说什么都能认出对方。”

作者警告说,证据仍然是初步的。“在我们谈论真正的声纹之前,我们需要确认模型在用更多个体的更多数据训练时可以重复这一结果,并且鸟类也可以识别发声中的这种音色,”Smeele说。

巴塞罗那团队将用一项生态研究来补充未来的实验和分析,用GPS设备标记鹦鹉,以确定它们漫游区域内的个体重叠程度。

巴塞罗那自然博物馆的胡安·卡洛斯·塞纳尔说:“这有助于深入了解这一物种区别不同个体叫声的非凡能力。”。

Smeele说,如果和尚鹦鹉真的有声纹,这将为鹦鹉如何同时具有如此灵活的声音和社会性的问题提供答案。他说:“我希望这一发现能推动更多的工作来揭示其他群居动物的声纹,这些动物可以灵活地改变它们的发声方式,比如海豚和蝙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