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巨大系外行星碰撞余辉的证据解释了不寻常的日食

行星碰撞产生的巨大发光的行星体的图像。在前景中,冰和岩石的碎片飞离碰撞,稍后将穿过地球和主星之间,这在图像的背景中可以看到。(图片鸣谢:uux.cn/马克·加尔利克)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Sharmila Kuthunur):周三(10月11日),一个国际天文学家小组报告了有史以来第一次看到另一个行星系统中两颗巨大的行星围绕一颗类似太阳的恒星相撞的后果。在我们太阳系的历史上,行星之间的这种冲突并不罕见,所以这些最新的发现揭示了与我们相似的宇宙邻居是如何通过混乱和暴力事件在亿万年间演变的。

2021年12月,当行星系统的宿主恒星2MASS J08152329-3859234突然变暗时,天文学家首次发现了两个超级地球——比地球更大但比海王星更轻的冰巨人——之间碰撞的余辉。

可见光波长的后续观察显示,变暗是由于某种持续了约500天的日食。这次日食开始于红外观测显示一次变亮事件发生后的2.5年,这表明无论是什么遮蔽了这颗恒星并导致它变暗,它的轨道周期至少为2.5年。

“我当时就知道这是一个不寻常的事件,”荷兰莱顿大学副教授、这项新工作的主要作者马修·肯沃西在一份声明中说。

根据遮蔽物质的温度和大小(从计算机模型数据中收集),研究小组还得出结论,碎片肯定是在两颗巨行星相撞后形成的。然后,碰撞三年后,从我们的角度来看,残余物质可能碰巧在恒星前面排成一行,降低了可见光波长的亮度,导致了科学家们认为的神秘日食。

这颗恒星本身是一个普通的物体,被怀疑大约有3亿岁,比我们46亿岁的太阳年轻得多。在我们太阳系历史的早期,多次大规模撞击是所有行星和卫星之间的常见现象。先前的研究表明,这种碰撞在大约39亿年前停止,为我们今天看到的相对和平的系统让路,尽管偶尔的撞击仍然发生。

然而,最新研究的发现表明,成熟的行星也有可能发生碰撞。研究人员说,美国宇航局强大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未来的观测可以观察到这种尘埃云在未来几年如何扩散。

布里斯托尔大学天体物理学副教授、新研究的合著者佐伊·莱因哈特(Zoe Leinhardt)在同一份声明中说:“最终,残余物周围的物质可能会凝聚成一群卫星,围绕这颗新行星运行。”。

关于这些发现的论文发表在10月11日的《自然》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