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星9”的证据可能实际上表明我们的引力理论是不完整的

一幅柯伊伯带的插图,在该带之外有一颗假想的第九行星存在。(图片鸣谢:uux.cn/NASA/索菲亚/勒奈特·库克)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罗伯特·李):指向太阳系中存在未被发现的第九颗行星的证据可能实际上表明我们关于重力的想法是不正确的。

这是两位科学家的结论,他们研究了如果引力由一种称为修正牛顿动力学(MOND)的理论描述,更广阔的银河系将对太阳系外缘的物体产生的影响。

MOND的各种配方可能从本质上解释了星系在不分离的情况下是如何快速旋转的。通常,大多数科学家认为这种可疑的星系结构表明暗物质的存在——一种不可见的物质形式,可以发射或反射光线。这个想法是,巨大的暗物质晕将星系包裹在一起,并通过引力将它们束缚在一起,防止它们的内容像旋转木马上的马一样飞得太快。

蒙德不再需要暗物质,而是认为艾萨克·牛顿著名的万有引力定律是正确的——但只是在一定程度上。相反,蒙德认为,在巨大的旋转速度下,一种不同类型的引力行为会起作用。这种行为适用于旋转的星系。

“MOND真的很擅长解释银河尺度的观测,但我没想到它会对外太阳系产生明显的影响,”凯斯西来的反向科学家Harsh Mathur在一份声明中说,他与汉密尔顿学院物理学教授凯瑟琳·布朗一起进行了这项新研究。

蒙德还是行星9?

MOND和假设的行星9之间的联系似乎很奇怪,但它出现在这样一个事实中,即这个世界的主要证据——据说潜伏在太阳系的边缘——是一个叫做柯伊伯带的遥远结构中的物体的奇怪行为。柯伊伯带是我们宇宙邻居外围的一个圆盘,拥有各种各样的冰体,如彗星和小行星。

2016年,发现其中一些冰冷的物体有轨道异常和集群,不像它们在柯伊伯带的同伴——专家认为,这种奇怪的行为可能是一颗未发现的行星的结果。

类似这样的奇怪轨道之前已经揭示了行星的存在,海王星是由于它对其他太阳系物体的引力牵引而被发现的,但马图尔和布朗想知道奇怪的柯伊伯带轨道是否可能是其他东西的结果。如果MOND是引力的正确配方,也许这些轨道可以得到解释。

“我们想看看支持第九行星假说的数据是否会有效地排除MOND,”布朗说。

最终,他们发现这种奇怪的聚集现象确实是由MOND引起的。马图尔和布朗提出,在数百万年的过程中,一些外太阳系居民的轨道可能被引力牵引——而不是与太阳系的其他部分对齐,他们发现与银河系的重力场对齐。

马图尔说,两人发现“这种排列是惊人的。”

科学家们自己敦促在评估他们的发现时要谨慎,承认为这项研究提供信息的数据集很小,并暗示任何数量的其他可能性都可能是正确的。

“不管结果如何,这项工作突出了外太阳系作为测试重力和研究基本物理问题的实验室的潜力,”布朗总结道。

两人的工作发表在9月22日的《天文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