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后,奇异的卵生哺乳动物终于被重新发现:阿滕伯勒的长喙针鼹鼠

用相机捕捉器拍摄的爱登堡长喙针鼹鼠。鸣谢:uux.cn/远征独眼巨人。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牛津大学:在它最后一次被记录60多年后,一支探险队在世界上最未被探索的地区之一重新发现了一种标志性的卵生哺乳动物。阿滕伯勒的长喙针鼹鼠,以著名的广播员大卫·爱登堡爵士命名,首次被架设在印尼巴布亚省独眼巨人山的远程跟踪相机拍摄到。

除了针鼹的重新发现,由牛津大学、印度尼西亚非政府组织Yayasan Pelayanan巴布亚嫩达(YAPPENDA)、Cenderawasih大学(UNCEN)、巴布亚BBKSDA和印度尼西亚国家研究和创新局(BRIN)Re:Wild合作的探险队还取得了许多其他令人瞩目的发现。

其中包括迈尔的食蜜鸟,一种自2008年以来就消失在科学界的鸟;一个全新的树栖虾属;无数新的昆虫物种;和一个以前未知的洞穴系统。尽管极度恶劣的地形造成了困难,包括有毒动物、吸血水蛭、疟疾、地震和酷热。

世界上最不寻常的哺乳动物之一终于被拍摄到了

科学只在1961年记录过一次,阿滕伯勒的长喙针鼹鼠是一种单孔目动物:一种进化上独特的产卵哺乳动物,包括鸭嘴兽。这种针鼹非常特别,因为它是仅存的五种单孔目动物之一,是生命之树这一非凡分支的唯一守护者。

众所周知,针鼹很难找到,因为它们是夜行动物,生活在洞穴中,而且往往非常害羞。阿滕伯勒的长喙针鼹鼠从未在独眼巨人山脉以外的任何地方被记录过,目前在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被列为极度濒危物种

为了给自己找到一个最好的机会,该团队部署了80多个踪迹相机,多次爬山,并在这个过程中爬了超过11,000米(超过珠穆朗玛峰的高度)。在团队在森林里度过的几乎整整四周时间里,相机没有记录到针鼹的踪迹。

在最后一天,利用最后存储卡上的最后一些图像,研究小组获得了这种难以捉摸的哺乳动物的照片——有史以来第一张爱登堡针鼹的照片。该物种的鉴定后来得到了哺乳动物学家、首席科学家和澳大利亚博物馆研究所(AMRI)主任克里斯托夫·赫尔根教授的确认。

这项工作的关键是非政府组织YAPPENDA,其使命是通过赋予土著巴布亚人权力来保护印度尼西亚新几内亚的自然环境。作为考察队的一部分,YAPPENDA的成员在考察期间帮助培训了来自环发网的六名学生进行生物多样性调查和照相机诱捕。

Davranoglou博士说,“热带雨林是最重要和最受威胁的陆地生态系统之一。我们有责任通过交流知识、技能和设备来支持前线的同事。”

由于该团队只整理了探险中收集的一小部分材料,他们预计未来几个月将产生更多的新物种。目的是用探险队中的巴布亚人的名字来命名这些岛屿。

除了动物标本,该团队还收集了超过75公斤的岩石样本进行地质分析,这是由来自伦敦皇家霍洛威大学的首席地质学家马克斯·韦伯领导的。这些可能有助于回答许多关于独眼巨人山脉最初是如何以及何时形成的问题。

这些山脉被认为是大约1000万年前太平洋中的一个岛弧与新几内亚大陆相撞时形成的。结合生物学发现,这项地质工作将有助于团队了解独眼巨人非凡的生物多样性是如何形成的。

关于这次探险的更多信息可以在https://www.expeditioncyclops.co.uk/找到

关于爱登堡的长喙针鼹鼠

1.据了解,爱登堡的长喙针鼹鼠Zaglossus attenboroughi并不生活在独眼巨人山脉之外,生物学家对其栖息地和生态仍有许多未解之谜。

2.爱登堡的长喙针鼹鼠是一种边缘物种:一种在生命进化树上几乎没有近亲的濒危物种。它们已经独立于其他哺乳动物进化了大约2亿年。

3.针鼹鼠对苏勇·萨帕里人有着重要的文化意义,他们已经在独眼巨人山脉的北坡生活了十八代。当社区内部发生冲突时,传统上是一方去独眼巨人那里寻找针鼹鼠,而另一方去海洋里寻找马林鱼,而不是战斗。这两种动物都很难找到,往往需要几十年或整整一代人才能找到它们,但一旦找到,这些动物就象征着冲突的结束和村庄和谐关系的回归。

4.针鼹只有过一次科学记录,那是荷兰植物学家彼得·范·罗延在1961年发现的。从那以后,人们只知道苏勇萨帕里社区的目击报告,以及2022年探险前工作中的间接迹象。这些迹象,在探险中也观察到了,包括“鼻子戳”,针鼹用它们长长的、略微弯曲的口器探测地下无脊椎动物后在地上留下的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