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水生鳄鱼的多重进化轨迹

当代鳄鱼(鳄鱼目)与两个灭绝类群(Thalattosuchia和Dyrosauridae)的胸、骨盆带骨骼的比较。学分:uux.cn/列日大学/EddyLab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列日大学:在过去的地质时期,几个鳄鱼群体朝着适应海洋生物的形态进化。然而,这些适应的程度和它们的进化轨迹仍然未知。由于三维重建,列日大学的一个科学小组对它们的形态进行了详尽的研究,现在已经揭示了进化机制的工作原理。

与其现有的少数物种可能暗示的相反,鳄鱼群在过去是高度多样化的,有食草动物、树栖动物,甚至完全是海洋物种。Thalattosuchians和dyrosaurs是两种鳄鱼,它们在过去的地质时期独立地在海洋环境中定居。

“这两组鳄鱼的研究也非常有趣,因为它们成功地度过了重大的生物危机,”进化与多样性动力学实验室的博士生、发表在《古生物学》上的这项研究的主要作者Isaure Scavezzoni解释道。“Thalattosuchians在侏罗纪-白垩纪过渡时期(1.45亿年前)幸存下来,dyrosaurs在白垩纪末期(6600万年前)大灭绝,”Scavezzoni说。

然而,这些动物适应海洋生物的程度和多样性仍然知之甚少,因为它们的身体解剖学研究相对较少。我们不知道这些进化成功背后的进化轨迹。他们是相似的还是这些群体走了不同的路线去寻找海洋生物?列日大学EDDyLab的研究人员试图用3D建模来回答这个问题。

“回答这些问题所涉及的任务规模是巨大的,”古生物学家兼埃迪实验室主任瓦伦丁·费舍尔解释道。“我们已经对各种各样的地中海鳄、dyrosaurs甚至现代鳄鱼的肢体、肩膀和骨盆骨骼进行了数百次扫描和高清3D重建。”

这些数据使研究小组能够分析这两个物种的进化轨迹,以检测可能的趋同,即相似形态的独立进化的情况。为此,在每块骨头上放置了几十个参考点;然后将得到的3D坐标在物种之间进行比较,并在系统发育框架中进行测试,同时考虑所分析物种之间的亲缘关系。

“我们的结果表明,thalattosuchians和dyrosaurids在适应能力和功能能力方面彼此差异很大,但它们也与当今的鳄鱼有很大差异,”Scavezzoni说。

这项工作不仅揭示了鳄鱼化石骨骼作为系统发育特征来源的潜力(之前被低估了),还揭示了这些群体在移动和游泳的方式上与今天的鳄鱼有很大不同。因此,颅后解剖学的结合似乎对全面评估鳄形目动物的生态学、差异和关系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