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系外行星正在缩小,原因如下

科学家们发现了新的证据,表明像这里显示的亚海王星是如何失去它们的大气层的(图片来源:uux.cn/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欧空局、加拿大航天局和D. Player (STScI))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Sharmila Kuthunur):天文学家周三(11月15日)报告说,太阳系以外的一些行星周围的空气正在泄漏到太空中,导致这些世界变得越来越小。这些行星的大气层并没有像你想象的那样被来自恒星的强风吹走,而是被它们自己吹走的。

据了解,由于我们的大气层被太阳加热,每天大约有90吨来自地球保护层的空气逃逸到太空中,地球保护层负责保护生命。然而,以这种超慢的速度,科学家认为我们的星球至少需要15万亿年才能完全脱离大气层。所以在这方面没什么好担心的。

但是一项新的研究发现,一些系外行星,特别是一些比地球大但比海王星小的行星,实际上正在通过一种称为“核心动力质量损失”的过程从内部推开它们的大气层。这种机制被认为能够将一个膨胀的亚海王星行星缩小到一个岩石的超级地球。有了这些信息,天文学家说他们现在有足够的数据来解释为什么他们没有看到许多大小约为地球1.5到2倍的系外行星。这是超级地球和次海王星之间的最佳位置。

“系外行星科学家现在有足够的数据可以说,这个差距不是侥幸,”该研究的主要作者,加州理工学院的科学家杰西·克里斯蒂安森在一份声明中说。“有什么东西在阻碍行星达到和/或停留在这个大小。”

该团队怀疑“某些东西”是来自这些亚海王星行星深处的辐射,特别是它们的热核,推开了大气层。克里斯蒂安森说:“这种辐射正在从下面推动大气层。”

这些次级海王星的另一种(但不太可能)理论是一种被称为光蒸发的现象,在这种现象中,行星的大气层由于恒星的辐射而爆炸,就像“冰块上的吹风机”然而,这可能不是这个谜的答案,因为这个过程被认为发生在行星诞生的第一个亿年,而新的研究分析了更古老的亚海王星。

克里斯蒂安森和她的同事分析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开普勒2号任务收集的系外行星数据,这是开普勒航天器面临一些技术挫折后修订的系外行星搜寻计划。研究小组在两个星团中寻找围绕恒星运行的亚海王星:Praesepe或Beehive星团,拥有约1000颗恒星,Hyades星团拥有约500颗恒星,形成了金牛座的“公牛”头。它们分别有6亿年和8亿年了。

在这个年龄范围内,科学家发现几乎所有的恒星都有亚海王星,大气层围绕着它们,这表明光蒸发没有发生(否则它们现在已经完全失去了大气层)。

然而,在K2的数据库中超过8亿岁的恒星周围的行星中,只有25%展示了轨道运行的亚海王星。新的研究认为,因为这些恒星的年龄接近10亿年的时间框架,当核心动力质量损失预计已经发生时,核心推动相关的机制可能是这些行星上大气逃逸的原因。

无论哪种方式,“如果你没有足够的质量,你就不能坚持,你失去了你的大气,并收缩下来,”克里斯蒂安森说。

这项研究在周三(11月15日)发表在《天文学杂志》上的一篇论文中进行了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