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研究表明,植物从人类活动中吸收的二氧化碳可能比以前预期的要多。信用:uux.cn/CC0公共领域

(神秘的地球uux.cn)据都柏林三一学院:科学进展发表的新研究为地球描绘了一幅异常乐观的画面。这是因为更现实的生态模型表明,世界上的植物可能能够从人类活动中吸收比以前预测的更多的大气二氧化碳。

尽管有这样的头条发现,但研究背后的环境科学家很快强调,这绝不意味着世界各国政府可以放松尽快减少碳排放的义务。简单地种植更多的树木和保护现有的植被并不是万灵丹,但这项研究强调了保护这些植被的多重好处。

“植物每年吸收大量的二氧化碳(CO2),从而减缓气候变化的有害影响,但它们在未来将这种CO2吸收持续到什么程度还不确定,”西悉尼大学霍克斯伯里环境研究所领导的研究小组负责人Jürgen Knauer博士解释说。

“我们发现,一个成熟的气候模型被用来为IPCC等机构做出的全球气候预测提供信息,该模型预测,在21世纪末之前,碳吸收将更加强劲和持续,届时它将解释一些控制植物如何进行光合作用的关键生理过程的影响。

“我们考虑了一些方面,如二氧化碳如何有效地穿过叶子内部,植物如何适应温度变化,以及植物如何最经济地在树冠中分配养分。克瑙尔博士说:“这是影响植物‘固定’碳能力的三个非常重要的机制,但在大多数全球模型中,它们通常被忽略。

光合作用是一个科学术语,指的是植物将二氧化碳转化(或“固定”)为糖,用于生长和代谢的过程。这种碳固定通过减少大气中的碳含量起到了自然气候变化缓解剂的作用;过去几十年来,植被吸收二氧化碳的增加是陆地碳汇增加的主要驱动力。

然而,气候变化对植被碳吸收的有益影响可能不会永远持续下去,而且长期以来一直不清楚植被将如何应对与今天观察到的显著不同的二氧化碳、温度和降雨量变化。

例如,科学家认为,更严重的干旱和酷热等剧烈的气候变化可能会显著削弱陆地生态系统的汇能力。

然而,在本周发表的研究中,Knauer和他的同事们展示了他们评估高排放气候情景的建模研究结果,以测试直到21世纪末植被碳吸收如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作者测试了不同版本的模型,这些模型的复杂性和植物生理过程的真实性各不相同。最简单的版本忽略了与光合作用相关的三个关键生理机制,而最复杂的版本考虑了所有三个机制。

结果显而易见:更复杂的模型结合了我们当前对植物生理的更多理解,一致预测全球植被碳吸收增加更强。这些过程相互加强,因此当结合起来考虑时,效果甚至更强,这就是现实世界中会发生的情况。

三一学院自然科学系助理教授西尔维娅·卡尔达拉鲁参与了这项研究。她说,考虑到这些发现及其相关性,“因为用于评估全球碳汇的大多数陆地生物圈模型都位于这一复杂性范围的低端,只能部分解释这些机制或完全忽略它们,所以我们目前很可能低估了气候变化对植被的影响及其对气候变化的恢复能力。

“我们经常认为气候模型完全是关于物理学的,但生物学起着巨大的作用,这是我们真正需要考虑的事情。

“这类预测对基于自然的气候变化解决方案有影响,如重新造林和植树造林,以及这些举措可以吸收多少碳。我们的发现表明,这些方法在减缓气候变化方面可能有更大的影响,并且比我们想象的时间更长。

“然而,仅仅植树并不能解决我们所有的问题。我们绝对需要减少所有部门的排放。光靠树木并不能给人类一张免于牢狱之灾的通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