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发现神秘的新蛾类物种Mirlatia arcuata

一只成年雄性Mirlatia arcuata。鸣谢:uux.cn/豪斯曼等人。

(神秘的地球uux.cn)据Pensoft出版社:欧洲鳞翅目(蝴蝶和蛾子),目前已知大约有11,000种,通常被认为是研究充分的。

然而,在ZooKeys杂志上描述的尺蠖蛾科的一个新属和新种讲述了一个不同的故事。这种蛾被德国、奥地利和英国的一个研究小组命名为Mirlatia arcuata,是近几十年来鳞翅目中最引人注目的发现之一。

几十年前的不明飞行物

20世纪80年代初,奥地利业余昆虫学家罗伯特·亨茨乔莱克(Robert Hentscholek)在克罗地亚达尔马提亚南部收集了一种蛾类物种的三个标本,这些标本被整合到他的收藏中,或者在未经鉴定的情况下送给同事。几十年后,这个收藏被卖给了托尼·迈尔,另一位来自奥地利的业余爱好者研究员,他立即注意到了这种不同寻常的昆虫,它从所有已知的欧洲物种中脱颖而出,甚至不能被归入一个已知的属。

为了提供更多的信息,我们联系了这位收藏家,结果发现同一物种的一男一女标本被送给了另一位已经去世的收藏家。女性标本于2015年在维也纳自然历史博物馆的收藏中被重新发现,而另一个标本的下落仍然不明。托尼·迈尔最终将这只独一无二的雄性恐龙赠送给了蒂罗尔联邦州立博物馆。

2022年,组成了一个研究小组来鉴定这种谜一样的蛾,最终在2023年11月初将其描述为一个新的属和种。它被命名为Mirlatia arcuata,其中Mirlatia是两个拉丁词词干的集合,大致翻译为“带来惊喜”,指的是这种奇怪的新蛾的惊人发现。

欧洲发现神秘的新蛾类物种Mirlatia arcuata

克罗地亚波德戈拉的Mirlatia arcuata栖息地。信用:uux.cn/斯坦尼斯拉夫·冈博克

冷适应还是引进?

在克罗地亚南部这样一个被充分探索过的地区发现如此大而独特的蛾类物种似乎不太可能。然而,据参与这项研究的蒂罗尔州立博物馆(Ferdinandeum)的研究员彼得·休默(Peter Huemer)说,在三月飞蛾飞行季节,在该地区进行的研究少得惊人。“Mirlatia arcuata可能是一种适应寒冷、冬季活跃的物种,需要在隆冬季节寻找,”他说。

由于几个原因,研究作者放弃了从其他大陆引进的假设。慕尼黑动物学国家收藏中心的Axel Hausmann检查了所有已知的来自南北半球寒冷地区的蛾子,但无法确定来自这些地区的类似物种。此外,波德戈拉的收集地点并不靠近港口,在南斯拉夫时代,达尔马提亚港口的交通相当有限。

此外,在共产主义时期,来自其他大陆的船只很少访问斯普利特和其他克罗地亚港口。此外,Robert Hentscholek从未在热带采集过,排除了标签错误的可能性。

欧洲发现神秘的新蛾类物种Mirlatia arcuata

2022年,灯光陷阱被设置在克罗地亚的波德戈拉。信用:uux.cn/斯坦尼斯拉夫·冈博克

问题多,答案少

尽管尽了一切努力,新属和新种的关系还没有明确阐明。甚至连归入斑翅蝗亚科也不完全确定,只是基于一些特征,如翅脉。来自线粒体COI条形码的初始遗传数据,以及鼓室器官(听觉器官)的特征,指向该物种在很大程度上独立的系统位置。对整个基因组的进一步研究可以提供更多的信息。

除了其已知栖息地由地中海植被的海岸岩石群落组成这一事实外,对这一新物种的生物学知之甚少。2022年3月,斯洛文尼亚鳞翅目学家苏上舟·冈博克开始了全面的搜索,但结果并不成功。由于气候变暖,飞蛾的飞行季节可能已经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