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二战弹药的爆炸会污染海洋

如图所示,清除废弃水雷的爆炸会释放出大量TNT,对海洋生物构成潜在威胁。信用:uux.cn/Uwe Wichert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化学学会:第二次世界大战几十年前就结束了,但潜伏在海底的活矿仍然构成威胁,可能会喷出意想不到的间歇泉或向水中释放污染物。专家们进行受控爆炸来清除水下弹药,但人们开始担心这些爆炸对环境的影响。

现在,发表在《环境科学与技术》上的结果表明,爆炸产生的污染取决于爆炸类型,较弱的爆炸会留下更多潜在的有毒残留物。

根据研究估计,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多达385 000公吨未爆炸弹药——包括40 000吨化学弹药——被倾倒在波罗的海。这些被丢弃的武器仍然是危险的:它们有可能向上喷射水柱和沉积物,在海洋中发出冲击波,并在船体上打洞。

此外,地雷的金属外壳会在海水中腐蚀,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有毒的爆炸性化合物,如TNT,会泄漏到环境中。技术人员通常通过控制爆炸来清除历史遗留的弹药,但科学家们对弱爆还是强爆更好存在争议。

虽然较小的爆炸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冲击波和物理伤害,但埃德蒙·马泽及其同事怀疑这些较弱的爆炸比强爆炸释放更多的有毒残留物。为了验证这一点,研究小组想在两种不同强度的受控爆炸后,测量水下地雷附近的爆炸残留物。

研究人员与丹麦皇家海军密切合作,首先在丹麦海岸一条繁忙的航线附近发现了二战时期的水雷,选择了两个完好无损和两个腐蚀设备的位置。来自海军的潜水员收集了矿井周围的海水和海底沉积物,然后研究人员使用质谱法测量样本中TNT的含量。正如研究人员所料,被腐蚀的矿井附近的化学污染比完好的矿井要高。

然后,该小组使用低能量爆炸或高能量爆炸,销毁了泄漏的地雷,并评估了爆炸释放的TNT。在较弱的爆炸后,沉积物中TNT含量增加了1亿倍,而在较强的爆炸后,TNT含量仅增加了250倍。同样,较弱爆炸后水中的TNT含量远远超过较强爆炸周围的TNT含量。

研究人员表示,低能量爆炸释放的污染达到或超过了此前报道的对微藻、海胆和鱼类有毒的水平。由于对附近海洋生物的潜在威胁,研究人员鼓励采用侵入性较小的方法来修复被淹没的二战遗物,如机器人技术来打开和移除废弃矿井的爆炸物,以防止不必要的爆炸和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