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企鹅白底上的黑点可以帮助它们区分彼此

意大利动物园企鹅群的一些成员。每只企鹅的胸部都有独特的腹点图案。照片:克里斯蒂娜·皮林加。学分:uux.cn/动物行为(2023)。2005年10月10日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鲍勃·伊尔卡):来自都灵大学、奥卢大学和意大利Torvaianica-Pomezia动物园的心理学家和动物行为学家组成的团队发现了证据,表明装饰在非洲企鹅几乎全白的前部的独特黑色斑点可能是让企鹅相互区分的一种方式。

在他们发表在《动物行为》杂志上的论文中,该小组描述了他们对生活在海洋公园的一群非洲企鹅进行的简单实验。

非洲企鹅,顾名思义,是一种生活在南部非洲海岸的企鹅。众所周知,它们彼此之间特别合群,这使得科学家们研究它们的行为,以此作为更高级行为的可能先驱,比如在灵长类动物中看到的那些行为。

例如,一项这样的研究发现,他们能够进行声音调节,当一个群体的成员接触到他们时,他们会学着用不同的方言说得更像他们的同类。

在这项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了证据,表明在他们原本白色的前额上的独特的黑点图案使企鹅能够相互识别。

一般来说,企鹅看起来都很像——这个规律也适用于非洲企鹅。因此,科学家们想知道它们是如何区分彼此的。在这项新的努力中,研究小组听说意大利海洋公园Zoomarine Italia的工作人员能够通过记住企鹅前部黑点的排列来跟踪哪个是哪个。出于好奇,研究人员想知道企鹅是否也是这样做的。

为了找到答案,他们做了一个非常简单的实验。它包括用胶合板建造一个小围栏,高度刚好能防止企鹅看到。然后,他们在围栏的两端放置摄像机,在远处的一面墙上放上两只企鹅的真人大小的照片。然后他们引诱一只企鹅进入围栏。挂着的一幅画是被允许进来的那幅画的副画。

研究人员记录了这只企鹅注视一张图片,然后来回注视另一张图片时的行为。接下来,他们重复了同样的练习,但这一次,两张照片都是测试企鹅的配偶——但其中一张照片的圆点被数字处理掉了。然后这个练习再重复一次,这次一张照片是配偶的,另一张照片是另一只不是配偶的企鹅——两张照片上都去掉了圆点。

在对多只企鹅进行实验后,研究人员研究了这段视频。在这样做的过程中,他们发现测试企鹅在第一次练习中更多地盯着它的配偶,而在第二次练习中,更多地盯着带圆点的配偶的图像。但在第三次实验中,它同样盯着两张照片,显然无法分辨哪一张是它的伴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