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在恶劣的环境中,类地行星也可能形成

艺术家对大质量恒星形成区的印象,前景是行星形成盘薛-1。该区域被来自大质量恒星的紫外光所淹没,其中一颗可见于左上角。圆盘附近的结构代表了研究人员在新的观察中发现的分子和尘埃。(图片鸣谢:uux.cn/玛利亚·克莉丝汀娜·福尔图娜)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Tereza Pultarova):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JWST)在一颗巨大、活跃的年轻恒星附近发现了水和有机碳分子,这颗恒星位于遥远的太空恒星形成区域,这表明即使在我们银河系最恶劣的环境中,类似地球的系外行星也可能形成。潜在的是,其中一些系外行星甚至可能呈现出适宜居住的条件。

来自德国海德堡MPIA天文研究所的一组研究人员将强大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瞄准了一个被称为NGC 6357的恒星诞生区。机组人员的目标是分析星团萌芽恒星周围的化学环境,看看它们的轨道是否可能存在生命。

NGC 6357距离地球约5500光年,是离我们最近的区域之一,我们可以在其中看到目前正在形成的大质量恒星。当这些充满活力的年轻恒星在厚厚的尘埃云中点燃时,它们开始用强大的恒星耀斑和强烈的紫外线辐射冲击周围的环境,在它们的附近创造出无情的环境。但新的研究发现,围绕该星团中一颗恒星的行星形成盘包含我们所知的生命先决条件的分子,如水和二氧化碳。

“这个结果出乎意料,令人振奋!”这项新研究的第一作者、MPIA大学的天文学家玛丽亚·c·拉米雷斯·坦努斯在一份声明中说。“这表明,即使在我们银河系最恶劣的环境中,也有形成类地行星和生命成分的有利条件。”

正在讨论中的行星形成盘,官方命名为XUE-1,围绕着一颗大约和我们的太阳一样大的恒星。但那颗恒星要大得多,也更邪恶,它的兄弟姐妹就在不远处。

在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部署之前,天文学家只能窥视比薛一号更靠近地球的行星形成圆盘,这意味着这个圆盘是迄今为止被如此详细研究过的最远的圆盘。此外,附近先前被研究过的圆盘中,没有一个像NGC 6357中的恒星一样年轻,质量也一样大。

这些发现对于宇宙中的生命来说是个好消息,因为它们消除了人们对潜在的可居住行星不能在离非常大质量的恒星太近的地方形成的担忧。此前,科学家认为大质量恒星产生的紫外线辐射强度会干扰行星形成盘中尘埃和气体的分布,例如,可能会阻止像地球这样的岩石行星的形成。NGC 6357星团包含十多颗超级明亮的大质量恒星,这表明该星团的大部分物质都暴露在高水平的紫外线辐射下。

“如果强辐射阻碍了原行星盘内部区域的行星形成条件,NGC 6357就是我们应该看到效果的地方,”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的天文学家Arjan Bik,论文的第二作者,在声明中说。

但是韦伯的观测结果显示,雪一号圆盘的化学成分与银河系中较安静区域的化学成分没有太大的不同。

除了水和二氧化碳,JWST还在行星形成盘的内部区域检测到了一氧化碳和乙炔的痕迹,以及在行星形成中起重要作用的硅酸盐尘埃。

研究人员希望进一步了解NGC 6357中可能存在的生命。他们计划将这台著名的望远镜对准位于这个恶劣星团不同部分的另外14个尘埃盘。

这项新研究发表在11月30日星期四的《天体物理学杂志快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