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石器时代的人类可能已经了解了制造石器的岩石特性

考古学家菅义伟(Eiki Suga)展示细粒燧石(左)和中粒燧石(右)。信用:uux.cn/丸山惠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名古屋大学:由日本名古屋大学博物馆和环境研究研究生院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澄清了旧石器时代早期人类使用的岩石物理特征的差异。他们发现人类选择岩石有各种各样的原因,而不仅仅是因为它很容易断裂。这表明早期人类拥有辨别制作工具的最佳岩石的技能。

研究人员已经将研究结果发表在《旧石器考古学杂志》上。

随着智人从非洲迁移到欧亚大陆,他们使用由岩石制成的石器,如黑曜石和燧石,来切割、切片和制作远程武器。因为他们在自己的文化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所以了解早期人类如何制造石器对考古学家来说很重要。

由于智人在欧亚大陆的地理扩张始于中东,来自名古屋大学的考古学家Eiki Suga和Seiji Kadowaki专注于约旦南部Jebel Qalkha地区属于三个时间周期的史前遗址。该小组分析了旧石器时代中期和晚期(7万至3万年前)开采的露头中的燧石结核。

他们认为旧石器时代的人类知道哪些岩石适合制作工具,因此有意寻找它们。根据他们的假设,旧石器时代的人类有意寻找半透明和光滑的燧石,因为它可以很容易地从岩石表面断裂并形成锋利的边缘。

旧石器时代的人类可能已经了解了制造石器的岩石特性

对岩石力学性质的研究表明,旧石器时代的人类改变了他们对原材料的选择,以适应他们的石器形态和生产技术。鸣谢:uux.cn/菅义伟,小早川怜子松下

该小组使用施密特锤和洛氏硬度装置来测试岩石的机械性能。施密特锤子测量锤子撞击后材料的弹性行为,这告诉研究人员它的回弹硬度。洛氏硬度装置将金刚石压头压在岩石表面来测试其强度。

起初,正如Suga和Kadowaki所预料的那样,细粒燧石比中粒燧石需要更小的力来断裂。这使得细粒燧石在制作小型石器时更具吸引力。事实上,许多旧石器时代早期(40,000到30,000年前)的石器工具都含有细粒燧石。

然而,同一团队的一项早期研究发现,在旧石器时代中期晚期和旧石器时代早期(7万年至4万年前),中粒燧石比细粒燧石更常用于石器。但是,如果精细的燧石如此容易使用,为什么我们的祖先没有用它制作所有的工具呢?

在进一步的调查中,研究人员发现该地区的许多细粒燧石都遭受了地质活动造成的大量内部裂缝,这使得它不适合大型石器,如Levallois产品和坚固的刀片。因此,似乎旧石器时代的人类选择了中等粒度的燧石来制作大型工具,尽管这是一种很难改造成工具的材料,因为它更有可能持续更长时间。

这为我们的祖先的行为提供了一个有趣的视角,因为他们选择燧石是基于许多因素,而不仅仅是它是否容易破碎,以及是否能辨别出最适合用来制作石器的岩石。

旧石器时代的人类可能已经了解了制造石器的岩石特性

智人向欧亚大陆的地理扩张始于中东。研究小组重点研究了约旦南部杰贝勒卡尔卡地区的史前遗址和原材料来源(露头)(图片)。鸣谢:uux.cn/角木诚司教授

Suga对这些发现充满热情,这些发现表明了我们祖先行为的复杂性。“这项研究表明,旧石器时代的人类改变了他们对原材料的选择,以适应他们的石器形态和生产技术,”他说。

“我们认为,这些史前人类对岩石的特征有着感官上的理解,并根据所需石器的形式和生产技术有意选择要使用的石材。这种对石制原材料的有意选择可能是石器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可能显示了适应环境的灵活技术行为的某些方面。”

“关于现存人类为什么在5万到4万年前扩大了分布,仍有许多未解的问题。最近,古代DNA分析表明,现代人类(智人)与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相互作用和杂交。然而,古代DNA无法告诉我们真实的历史事件以及它们是如何发生的,”Suga说。

“如果我们想知道是什么让智人繁衍生息,我们需要研究从考古遗址挖掘出的文化遗迹,如石器。这种资源利用是阐明当时人类技术行为进化、环境适应、人口增长过程的重要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