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宽吻海豚能感知电场

试验期间的实验设置概述。(A)在试验过程中,海豚停留在设备内部的水下视图。(B)停泊在设备内部的系船桩的特写视图。(C)试验期间实验装置的特写示意图。学分:uux.cn/实验生物学杂志(2023)。DOI: 10.1242/jeb.245845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鲍勃·伊尔卡):来自德国罗斯托克大学生物科学研究所和纽伦堡动物园行为生态学和保护实验室的一个生物科学家小组发现了宽吻海豚能够感知电场的证据。在他们发表在《实验生物学杂志》上的研究中,该小组测试了两只圈养的宽吻海豚感知小电场的能力。

动物界的许多生物都能够感觉到电场,例如一些鲨鱼和鸭嘴兽,但只有一种海洋哺乳动物被发现具有这种能力:圭亚那海豚。在这项新的努力中,研究小组想知道其他种类的海豚是否有这种能力。

他们选择研究宽吻海豚有两个原因:一是附近的纽伦堡动物园有一对用于测试,二是先前的研究表明,位于海豚口鼻部的触须隐窝中的神经细胞非常类似于在鲨鱼中观察到的电场探测器。

研究小组进行的实验包括在一个小水箱的内壁上安装一个传感装置。传感装置由一个架子组成,架子上有一个红色的橡胶靶,放在金属棒后面。就在棒的上方,研究小组放置了一个能够发射少量电流的电极。进行这个实验包括教海豚把它们的鼻子放在横杠上,等待电流爆发。如果有一只出现,它们就会被教会游走。如果没有,他们需要保持静止12秒钟。

在进行实验时,研究人员观察到两只海豚都能够感受到电极的电荷。额外的测试表明,两者都能够以90%的准确度感应每厘米125微伏以下的DC场。两者都能够对电脉冲做出反应。研究人员认为,检测电流的能力可能有助于宽吻海豚检测和捕捉猎物,也可能有助于它们利用地球电场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