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不可思议”的雌雄鸟类照片:绿旋蜜雀

这种绿旋蜜雀是“双侧雌雄同体”,这意味着它同时具有雄性和雌性特征。(图片鸣谢:uux.cn/约翰·穆里略)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生活科学(帕特里克·佩斯特):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非同寻常、色彩鲜艳的热带鸟,它身体的一侧长着“雌性”羽毛,另一侧长着“雄性”羽毛。

雌性绿旋蜜雀通常长着草绿色的羽毛,而雄性则是亮蓝色。然而,这个人左边是绿色,右边是蓝色。业余观鸟爱好者和主要研究作者约翰·穆里略于2021年在哥伦比亚维拉玛丽亚附近的农场首次发现了这种双色蜜雀;这种鸟最后一次被发现是在2023年6月,目前的状况不明。

这种鸟是双侧雌雄同体的,这意味着它具有两性的特征,理论上可以以任何一种方式繁殖。根据发表在《野外鸟类学杂志》12月刊上的一项关于这种鸟的新研究,这只是绿色蜜雀双边雌雄同体的第二个记录,也是100多年来的第一个记录。

这项研究的合著者、新西兰奥塔哥大学的动物学教授哈米什·斯潘塞在2023年1月的观鸟之旅中参观穆里略的农场时,看到了同一只鸟。

“我真的不敢相信,”斯潘塞告诉《生活科学》。"这只鸟有两半:一公一半母."

绿旋蜜雀的栖息地范围从墨西哥南部延伸到巴西,遍及中美洲和南美洲。穆里略在他的地产上喂养蜜雀和许多其他鸟类,该地产还兼作生态旅游业务和名为Reserva Natural Demostrativa Don Miguel的养鱼场。他在一个喂食站通过拍照和摄像记录了这只混合性别的鸟。

“他有这些令人难以置信的照片,”斯潘塞说。“这是我见过的最好的雌雄同体的野生鸟类照片。”

根据这项研究,在2021年至2023年期间,这种蜜雀在穆里略的喂食点附近徘徊了数周。作者指出,这只鸟在喂食站没有表现出任何异常行为,也没有因为它不寻常的外表而受到其他蜜雀的骚扰。然而,这种鸟通常在使用喂食器之前等待其他蜜雀离开,有时会阻止其他鸟使用喂食器。

蜜雀回避同类的倾向表明它很难找到配偶,尽管还不知道它是否能繁殖。根据这项研究,研究人员此前解剖了其他物种的雌雄同体鸟,发现它们的性器官可以与它们的羽毛相匹配——一侧是卵巢,另一侧是睾丸。

无论如何,大多数鸟类的雌性左侧只有一个功能性卵巢。所以如果雌雄同体的鸟是左边的雌性,就像这只蜜雀,那么它就有可能用左边来繁殖雌性,或者用右边来繁殖雄性。大多数鸟类没有外生殖器,通过摩擦另一种鸟类泄殖腔的开口进行交配,这种开口在雄性和雌性中都存在。

看到“不可思议”的雌雄鸟类照片:绿旋蜜雀

理论上,雌雄同体的蜜雀可能同时拥有雄性和雌性生殖器官。(图片鸣谢:uux.cn/约翰·穆里略)

研究作者指出,其他雌雄同体的鸟类在过去也曾被观察到交配。例如,一只雄性雌雄同体斑胸草雀(Taeniopygia)向一只雌性斑胸草雀求爱并与之交配,而两只雌性雌雄同体的胡锦雀(Chloebia gouldiae)与雄性交配,产生不育和可育的卵。

根据奥塔哥大学发布的一份声明,雌雄同体现象也可能发生在其他动物身上,包括昆虫、甲壳类动物和蜥蜴。在鸟类中,研究人员怀疑这是由雌性未受精卵细胞分裂过程中出现的错误引起的,这种错误使一个卵细胞发育成两个细胞核,然后由两个单独的精子受精。

雌性鸟类携带两种鸟类性染色体(ZW),而雄性携带相同染色体的两个副本(ZZ)——在哺乳动物中可以看到相反的模式,雌性携带XX,雄性携带XY。在具有两个细胞核的雌雄同体卵细胞中,一个细胞核具有Z染色体,另一个具有W染色体。当携带男性Z染色体的精子到达时,双受精就发生了,Z核带走一条Z染色体成为ZZ(男性),W核带走另一条Z染色体成为ZW(女性)。

看到“不可思议”的雌雄鸟类照片:绿旋蜜雀

雌性未受精卵细胞分裂过程中的一个错误可以解释为什么鸟类会出现雌雄同体现象。(图片鸣谢:uux.cn/约翰·穆里略)

雄性和雌性细胞核继续形成同一只鸟的两个独立的部分。在这种情况下,鸟可以是任何一边的任何一种性别,这取决于雌性的染色体在两个细胞核之间是如何分裂的。

“我们的观察之所以重要,是因为之前已知的绿色蜜雀的例子正好相反;左边是雄性,右边是雌性,”斯潘塞说。“这告诉我们两种结果都是可能的,这符合双受精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