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棕熊基因组揭示了冰河时期的损失和生存

棕熊取样地点和种群结构。(a)显示所分析的古代和当代棕熊基因组所在地的地图。古代样本的校准放射性碳年龄列在它们的位置旁边。丹尼索瓦LP旁边的“晚更新世”表明直接年龄未知,但在最初的出版物中被列为晚更新世【26】。CGG_1_020006的年代超过了放射性碳测年的极限(大于50千年),但分子测年为61 826年前【HPD 95%:27866–96783年前】【22】。(b)根据所有样本的基因型可能性生成的五氯苯甲醚。(c)仅根据欧亚样本的基因型可能性生成的五氯苯甲醚。X轴和Y轴上括号中的百分比值表示由主成分解释的变化百分比。(d)不包括日本个体的欧亚个体的PC1对经度度。颜色和符号分别代表地理和年龄。深灰色圆圈显示单一喜马拉雅个体。由于其在乌拉尔山脉的地理位置和在PCA中类似欧洲的聚类,俄罗斯中部的颜色变成了浅红色。学分:uux.cn/英国皇家学会会报B辑:生物科学(2024年)。DOI: 10.1098/rspb.2023.2411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哥本哈根大学:棕熊是现存最大的陆生食肉动物之一,广泛分布于北半球。与许多其他在上一个冰河时代末期灭绝的大型食肉动物(洞熊、披毛猫、洞穴鬣狗)不同,棕熊是幸存至今的幸运儿之一。这个问题困扰了生物学家近一个世纪:这是怎么回事?

棕熊在生态上很灵活,饮食范围很广。虽然它们是食肉动物,但它们的饮食也可能主要由植物组成,这使它们能够适应环境变化。然而,在上一个冰河时期,棕熊也经历了大范围的范围缩小和区域性灭绝。棕熊过去占据的范围更广,包括爱尔兰;本州,日本最大的岛屿;和魁北克(加拿大)。

某些地区熊数量的减少或消失是因为熊离开了那些它们目前仍然生活的更好的地方,还是具有独特基因的独特熊群居住在那些地区并灭绝了,导致物种整体多样性的损失?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和日本山梨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3800至60000年前的古棕熊基因组,包括目前生活范围之外的几只个体,试图通过调查棕熊之间跨空间和时间的进化关系来解决这个问题。

他们的研究发表在《皇家学会会报B:生物科学》杂志上。

他们的研究表明,棕熊不只是随着环境的变化而移动,而是种群灭绝了。“我们的分析表明,古代棕熊代表了当今种群中缺乏的遗传多样性,”该研究的主要作者田崎敬浩·塞加瓦说。“尽管棕熊在全球灭绝中幸存下来,但它们的历史分布范围和基因多样性却遭受了相当大的损失。“

这一新的视角凸显了棕熊历史上的一个关键时期,它们在上一个冰河时期及其后也面临着挑战。

“当我们继续努力应对人类与野生动物共存的挑战时,来自深厚过去的见解对于塑造可持续发展的未来非常宝贵。”该研究的资深作者迈克尔·韦斯特伯里补充道。“虽然研究最近的标本可以提供一些见解,但通过纳入过去和某个物种不复存在的地区的样本,我们可以更好地量化当前多样性模式的产生方式,并为预测它们可能如何应对未来环境变化提供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