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小的蚂蚁种类扰乱了狮子的捕猎行为

由于微小的蚂蚁种类,东非的狮子改变了捕猎习惯。作者:uux.cn/托德·帕尔默

(神秘的地球uux.cn)据佛罗里达大学:在《科学》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中,一组科学家报告说,一种微小而似乎无害的入侵蚂蚁物种正在改变东非野生动物区的树木覆盖,使世界上最具标志性的捕食者狮子更难捕食其首选猎物斑马。

佛罗里达大学生物系教授兼生态学家托德·帕尔默说:“这些微小的入侵者神秘地拉扯着将非洲生态系统联系在一起的纽带,决定着谁在哪里被吃掉。”

这项研究跨越了30年的研究时间,结合了隐藏的摄像头陷阱、卫星追踪的有领狮子和统计建模。它展示了蚂蚁、树木、大象、狮子、斑马和水牛之间复杂的互动网络。

这种破坏始于肯尼亚中部非洲野生动物保护区Ol Pejeta自然保护区的相思树。历史上,一种蚂蚁在树木的球茎刺中筑巢,保护树木免受食叶动物的侵害。作为对它们家园的回报,蚂蚁凶猛地保护树木免受大象、长颈鹿和其他食草动物等大型食草动物的侵害——生态学家称这种安排为互利共生。

在21世纪初发表的研究中,帕尔默开始揭示东非植物和动物物种之间这种相似关系的复杂性。

帕尔默说:“令我们惊讶的是,我们发现这些小蚂蚁是非常强大的捍卫者,它们基本上稳定了这些景观中的树木覆盖面,使相思树有可能在有这么多大型食草哺乳动物的地方生存下来。”

然而,在最新的研究中,科学家们表示,一种被称为“大头”蚂蚁的入侵昆虫的到来引发了一系列事件,导致捕食者-猎物行为的转变,可能会进一步危及狮子的种群——这是一种已经濒临灭绝的物种。

微小的蚂蚁种类扰乱了狮子的捕猎行为

这两张图片分别展示了被一种小蚂蚁入侵和未被入侵的相思树。作者:uux.cn/托德·帕尔默

大头蚂蚁体型虽小,但却是贪婪的昆虫猎手,它们破坏了护树蚂蚁的聚居地,却无法保护树木免受大型动物的侵害。失去保镖后,相思树正被大象吞噬。

狮子是伏击捕食者,在扑向斑马之前,依靠树木的掩护进行跟踪和隐藏。较少的树木覆盖意味着狮子在伏击猎物时不太成功。

帕尔默说:“我们经常发现是小事主宰了世界。”“这些微小的入侵蚂蚁大约在15年前出现,我们没有人注意到,因为它们对包括人在内的大型动物没有攻击性。我们现在看到他们正在以非常微妙的方式改变景观,但带来了毁灭性的影响。”

帕尔默说,狮子们在糟糕的情况下尽力而为,将注意力转向了水牛。然而,水牛比斑马大,而且成群结队,这使它们成为更可怕的猎物。

“大自然是聪明的,像狮子这样的动物往往会找到解决它们面临的问题的方法,”他说,“但我们还不知道狮子狩猎策略的这种深刻转变会带来什么。我们非常有兴趣追踪这个故事。"

在肯尼亚的实地工作由怀俄明大学博士生、肯尼亚科学家道格拉斯·卡马鲁领导。帕尔默、怀俄明大学的杰克·戈亨和自然保护协会的科琳娜·里格诺斯是联合首席研究员。除了研究这一现象外,研究人员表示,他们还对寻找解决方案以阻止这些标志性景观的树木覆盖减少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