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表示他们的机器恐龙可以帮助解释翅膀的进化,但是专家称这项研究有缺陷

重建的Caudipteryx。(B)Robopteryx,模仿Caudipteryx的形态,位于田间蝗虫的前方(用红色箭头标出)。(C)实验中测试的蝗虫。机器人恐龙是为了测试为什么一些不会飞的恐龙仍然有翅膀而创造的。(图片来源:uux.cn/Caudipteryx图片(A)由Christophe Hendrickx提供。根据知识共享许可CC BY-SA 3.0的条款使用。照片(B)由P.G. Jablonski拍摄,照片(C)由Jinseok Park拍摄。)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生活科学(凯利·普莱斯):一只机器恐龙正在帮助科学家窥视我们的史前历史,以了解为什么一些恐龙在会飞之前就进化出了长有羽毛的翅膀。但是一位专家对这个机器人能否揭示更多关于古代食肉动物的信息表示怀疑,因为还没有证据表明恐龙吃了这些研究人员测试的猎物。

研究人员建造了一个带有黑色毛毡和轮子的金属机器人,昵称为Robopteryx,类似于孔雀大小的恐龙Caudipteryx,这种恐龙长着细小的羽毛翅膀,在大约1.25亿至1.22亿年前的白垩纪早期(1.45亿至1.005亿年前)漫游地球。根据周四(1月25日)发表在《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杂志上的一项研究,研究人员向一群蚱蜢释放了一只扑动的Robopteryx,以测试长有羽毛但不会飞的恐龙是否进化出了早期的翅膀,以将猎物从它们的藏身之处冲出来。

该研究的作者、韩国大邱庆北科学技术研究所的综合动物生态学家李相伊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认为,用羽毛驱赶猎物可以增加逃离猎物后的追捕频率,从而放大了原始翅膀和尾巴在成功追捕中的重要性。”“这可能导致更大更硬的羽毛的发展,因为这将使更成功的追求和更明显的视觉齐平显示成为可能。”

一些现代鸟类,如大走鹃,使用这种“追逐”策略。在他们的实验中,研究人员操纵一种没有翅膀的Robopteryx靠近蚱蜢,不到一半的昆虫从机器中冲出。在另一项试验中,他们添加了由黑色纸张制成的翼状结构,并让Robopteryx朝蚱蜢扑去。这一次,93%的昆虫逃跑了,他们认为这表明原生翼在恐龙试图展示猎物时可能有用。

问题?科学家们仍然不确定Caudipteryx和其他具有原始翅膀的恐龙是否吃昆虫。

芝加哥菲尔德博物馆爬行动物化石副馆长京迈·奥康纳没有参与这项新研究,他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告诉《生活科学》(Live Science):“我认为看到这样的假设得到定量测试很棒。”“然而,我认为值得注意的是,没有任何实际证据表明这些没有翅膀的(不会飞的)长有羽毛的原生翼恐龙,如Caudipteryx和Anchiornis,是食虫的!”

“这是这一假设的唯一缺陷,但肯定应该予以考虑。”她补充道。

奥康纳在2019年领导了一项分析,收集了与鸟类关系最密切的恐龙的数千种化石数据,以确定现代鸟类消化系统的进化方式。研究人员发现Caudipteryx似乎主要吃植物,而Anchiornis——另一种具有早期翅膀的不会飞的恐龙——主要吃蜥蜴和鱼。

奥康纳说:“我认为这意味着陪审团仍然不知道原翼的用途。”“除非我们有证据证明这些恐龙吃昆虫,否则一切都只是假设。“

然而,另一位古生物学家认为,这些古恐龙的饮食可能比我们确切知道的更广泛。

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古脊椎动物学家黄锦雯·马没有参与这项新研究,他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告诉《生活科学》(Live Science)。“虽然没有直接证据表明像Caudipteryx和Anchiornis这样的长有羽毛的恐龙捕食昆虫,但我不排除这种可能性,因为它们中的一些很可能是机会主义者。”

她补充说,她“很想看到这项实验在蜥蜴等其他动物身上重复进行,因为化石证据表明,它们是无节肢动物和小盗龙的饮食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