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万年前我们人类的祖先一定惊恐地注视着多巴火山的超级爆发

智利卡尔布科火山的爆发与多巴火山的超级爆发相比就相形见绌了。(图片来源:uux.cn/gadaian/Getty Images)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生活科学(克莱夫·奥本海默):在克莱夫·奥本海默所著的《火之山:火山的威胁、意义和魔力》(芝加哥大学出版社,2023年)的节选中,作者研究了74000年前多巴火山的超级爆发,以及它可能对当时生活在印度的古人类或其亲属产生的影响。

黄石公园的最后一次超级爆发发生在64万年前,远在我们人类出现之前。我认为,更有趣的是苏门答腊岛“最年轻的托巴凝灰岩”爆发,发生在7.4万年前。那时,我们的祖先已经使用了先进的石器技术,很可能也知道如何分辨好的故事。这是一次比坦博拉火山还要大150倍的爆炸,喷出的火山碎屑岩足以覆盖整个美国,深至一层房屋。大约三分之一的矿藏堆积在苏门答腊北部,其余大部分位于印度洋海底。

鉴于其巨大的规模和时期,接近最后一个冰河时代的开始和智人从非洲分散出去的时间,这种“超级爆发”已经成为关于气候变化和人类史前史的争论的一部分。

超级爆发最清晰的地形痕迹是一个60英里长的椭圆形火山口湖,位于苏门答腊北部巴塔克地区的山峰、森林和水稻梯田之间,该地区在19世纪40年代初由Franz Junghuhn广泛探索过。火山口如此之大,以至于从地面上很难感受到在火山上的感觉——扇形边缘和蓝灰色的水完全溶解在远处边缘的薄雾和天窗中。

火山爆发产生的浮石沉积在峡谷壁上炫目,并延伸到地下深处,但也许更特殊的是覆盖了地球表面五分之一的几乎看不见的尘埃贴面。

虽然关于这场灾难中浮石和火山灰的数量只有少量争论,但对于它向大气中释放了多少硫却没有共识——这些估计更像是猜测,差异很大。极地冰芯中的一些硫层被认为是可能的候选者,但还没有一个被确定地归因于Toba。

这并没有阻止气候科学家运行计算机模型来评估超级爆发的全球影响——它们本身就很有趣,但在我们适当限制多巴的硫效力之前,没有一个模型可以提供实际发生的可靠画面。然而,即使是调查的最极端的模型场景也没有模拟大范围的冰川作用,因此有一点是明确的,那就是多巴没有引发最后一次冰期。

多巴湖是74000年前一次超级爆发的地点。(图片来源:uux.cn/nando/Getty Images)

上大学之前,鸟羽正在我的间隔年旅行中——我在萨莫西尔岛(一个从火山口湖中心升起的有74,000年历史的凝灰岩隆起块)呆了几天。

尽管我很早就认识多巴,但我最终还是去了更远的地方——横跨印度洋到印度南部的中途——更近距离地研究了火山爆发。该遗址位于安得拉邦一条干涸的河床和贾瓦拉普拉姆村之间。当地的家庭手工业兴起,开采地表下的一层火山灰。它作为洗涤剂中的磨料出售。附近没有火山,它的化学成分与多巴完全相同:这是平流层风从苏门答腊刮过印度洋带来的细火山灰的沉降物。

更令人兴奋的是,夹在厚厚的火山灰层中间的古老土层包含许多史前工具:由燧石、玉髓、石英和石灰石制成的薄片、刮刀和岩芯。我和考古学家们在一个团队中工作,当他们辛苦地回收每一块加工过的石头时,我使用DIY商店的泥铲、刀和画笔来揭示沉积物中的细微变化,并挖掘出它们所在的土壤表面。

坑里令人窒息的高温、潮湿和灰尘令人无法忍受。咬人的苍蝇折磨着我。但是这些不适被揭露祖先在中午目睹黑暗和地球变成粉末的那一刻的兴奋所掩盖。虽然我典型的野外工作——将光谱仪对准漂移的气体云——是为了解决火山活动的当下问题,但揭示埋藏了74000年的地形感觉就像是时间旅行。

奥本海默和他的同事研究了印度安得拉邦库尔诺尔区的一个地点,以寻找多巴火山爆发的残余。(图片来源:uux.cn/《绿地与绿色恋人》/盖蒂图片社)

含糖沉积物保存了显著的细节,例如昆虫从沉降物中逃脱的隧道。我还在灰烬中发现了一个层次,上面有大量的树叶印痕——我猜这些树是被灰尘覆盖的。74,000年前天空晴朗时,工具制造者和狩猎采集者一定恐惧地凝视着无限的白色炫目粉末地毯;也许,在某个地方,他们的足迹保存在里面。

这层上面是几条厚得多的灰带,带有明显的泥巴裂缝迹象。这种物质肯定沉淀在周围的山上,但随后被季风降雨冲下山坡。如果是这样的话,这将意味着火山爆发并没有像一些人所说的那样严重破坏干湿季循环。

潮湿的火山灰像混凝土一样堆积在树干和树枝周围,使它们石化。很难想象人类会继续生活在如此多变的环境中。也许他们离开了以前树木繁茂的家园,在地势较高的地方寻找资源和洞穴避难所。他们的后代讲述了哪些错位与生存的故事?毫无疑问,在这么长的时间里,没有一种危机仍然存在,但祖先对这种危机的经历有没有可能帮助塑造了我们所谓的“人类本能”?

我们知道,由于所有的工具,当火山灰降落时人类在印度,但两个关键问题仍然存在:他们是什么物种,他们忍受了这场灾难吗?由于这个地方没有人类化石,南亚次大陆上也没有这一时期的化石,唯一的线索就是石器。不幸的是,很难将一个薄片或刮刀归因于尼安德特人的制造,而将另一个归因于智人。

经过大量测量和特征描述后,专家们得出结论,它们最像在南非智人化石中发现的工具,因此认为印度样本是我们人类的杰作。如果是正确的,这意味着“我们”在74,000多年前到达了南亚次大陆。但其他人不同意。解决这个问题将对理解我们人类从非洲向亚洲及其他地区迁移的驱动因素以及我们与其他现存人类的相遇产生深远影响,包括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