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在遥远的过去,小行星撞击引发了全球冰川运动

波长为500纳米的大气传输是撞击后时间的函数。信用:uux.cn/科学进展(2024年)。DOI: 10.1126/sciadv.adk5489

(神秘的地球uux.cn)据耶鲁大学(吉姆·谢尔顿):一个研究小组在关于遥远过去发生的全球深度冰冻事件的可能原因的“雪球地球”辩论中选择了一方。根据他们的新研究,这些所谓的“雪球”地球时期(地球表面被冰覆盖数千年甚至数百万年)可能是由撞击地球的大型小行星突然引发的。

详细刊登在《科学进展》杂志上的这些发现可能会回答一个困扰科学家几十年的问题,即地球历史上已知的最剧烈的气候变化。除了耶鲁大学,这项研究还包括芝加哥大学和维也纳大学的研究人员。

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气候建模师就知道,如果地球变得足够冷,其冰雪的高反射率可能会形成一个“失控”的反馈回路,从而产生更多的海冰和更低的温度,直到地球被冰覆盖。在7.2亿至6.35亿年前的地球新元古代时期,这种情况至少发生过两次。

然而,解释是什么引发了这些被称为“雪球地球”事件的全球冰川时期的努力一直没有定论。大多数理论都集中在大气中的温室气体以某种方式下降到“滚雪球”开始的程度这一概念上。

“我们决定探索另一种可能性,”第一作者敏敏·傅说,他是耶鲁大学文理学院地球和行星科学系的理查德·福斯特·弗林特博士后研究员。“如果是外星人的撞击导致了气候变化的突然转变呢?“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使用了一个复杂的气候模型,该模型代表了不同条件下的大气和海洋环流以及海冰的形成。这是用于预测未来气候情景的相同类型的气候模型。

在这种情况下,研究人员将他们的模型应用于过去四个不同时期的假设小行星撞击事件的后果:工业化前(150年前)、末次冰川最大值(21,000年前)、白垩纪(1.45亿至6,600万年前)和新元古代(10亿至5.42亿年前)。

对于两种更温暖的气候情景(白垩纪和工业化前),研究人员发现小行星撞击不太可能引发全球冰川作用。但是对于最后一次冰川最大期和新元古代的情景,当时地球的温度可能已经冷到足以被认为是冰河时期——小行星撞击可能会使地球进入“雪球”状态。

“我们的研究结果中最让我惊讶的是,如果初始气候条件足够寒冷,小行星撞击后的‘雪球’状态可以在短短十年内在全球海洋上形成,”合著者、耶鲁大学文理学院海洋和大气科学教授阿列克谢·费多罗夫说。“到那时,赤道海冰的厚度将达到10米左右。这应该与现代北极地区1至3米的典型海冰厚度相比较。”

至于未来几年小行星引发“雪球地球”时期的可能性,研究人员表示,这种可能性不大——部分原因是人类导致的变暖使地球变暖——尽管其他影响可能具有同样的破坏性。

该研究的共同作者是芝加哥大学的多里安·阿博特和维也纳大学的克里斯蒂安·科贝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