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光的云团指向宇宙碰撞:两颗巨大系外行星一场灾难性的碰撞

这幅插图描绘了两颗巨大系外行星碰撞的后果。剩下的是一个炽热、熔化的行星内核和一团旋转、发光的尘埃和碎片云。图像:uux.cn/马克·加尔利克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宇航局(切尔西·高德):发现:

一团发光的宇宙云揭示了一场灾难性的碰撞。

关键事实:

即使在我们自己的太阳系中,科学家们也看到了很久以前巨大的行星碰撞的证据。剩余的线索,如天王星的倾斜和地球卫星的存在,都指向我们遥远历史中的时代,当时我们恒星附近的行星猛烈撞击在一起,永远改变了它们的形状和轨道位置。科学家在太阳系外观察遥远的系外行星时可以发现类似的证据,即在整个宇宙中,行星有时会坠毁。在这项新研究中,这种撞击的证据来自一团具有奇怪波动光度的尘埃和气体。

详细信息:

科学家们在观察一颗年轻的(3亿年前的)类似太阳的恒星时注意到了一些奇怪的现象:这颗恒星的亮度突然大幅下降。一组研究人员看得更近一些,他们发现,就在这次下降之前,这颗恒星的红外光度突然上升。

在研究这颗恒星时,研究小组发现这种光度持续了1000天。但是在这一明亮事件发生2.5年后,这颗恒星意外地被某种东西遮蔽了,导致亮度突然下降。这次日食持续了500天。

该团队进一步调查发现,光度峰值和日食背后的罪魁祸首是一个巨大的发光气体和尘埃云。突然出现的月食云最可能的原因是什么?研究人员认为,两个系外行星之间的宇宙碰撞,其中一个可能含有冰。

在一项详细描述这些事件的新研究中,科学家们提出,两颗质量从几个地球质量到几十个地球质量的巨大系外行星相互撞击,产生了红外尖峰和云。像这样的碰撞将完全液化这两颗行星,留下一个被气体、热岩石和尘埃云包围的熔化核心。

碰撞后,这团云仍然保持着碰撞后炽热、发光的残余物,继续围绕恒星运行,最终移动到恒星前面并使恒星黯然失色。

有趣的事实:

这项研究是利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现已退役的WISE任务的档案数据进行的——该航天器继续以NEOWISE的名称运行。这颗恒星是由地面机器人巡天ASAS-SN(超新星全天空自动巡天)在2021年首次探测到的。

虽然这些数据揭示了这次行星碰撞的残余,但像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这样的望远镜仍然可以看到这次碰撞的辉光。事实上,这项研究背后的研究团队已经在提出与韦伯一起观察该系统的建议。

发现者:

这项名为“行星碰撞余晖和由此产生的碎片云过境”的研究于2023年10月11日由主要作者马修·肯沃西和21名共同作者发表在《自然》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