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探索潘多拉星系团Abell 2744

分析的视野摘录集中在麦哲伦/MegaCam观测到的潘多拉星系团。致谢:uux.cn/阿布里奥拉等人,2024年。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托马斯·诺瓦克斯基):使用智利的麦哲伦望远镜,意大利天文学家观察到一个被称为Abell 2744的巨大星系团,被称为潘多拉星系团。观察活动的结果发表在2月13日的预印本服务器arXiv上的一篇论文中,为这个星团的特性提供了更多的见解。

星系团包含多达数千个因引力而结合在一起的星系。它们是通过质量的增长和更小的子结构的下落而形成的,是宇宙中已知的最大的引力束缚结构。因此,它们可以作为研究星系演化和宇宙学的优秀实验室。

潘多拉星团距离地球约40亿光年,是一个巨大的星系团,估计质量比太阳大4万亿倍。它似乎是至少四个独立的较小的星系团在3.5亿年的时间里同时堆积的结果。

先前对潘多拉星团的观测表明,它展示了有史以来探测到的最复杂的合并现象之一,在无线电和X射线数据中都观察到了这一现象。这个星团还引起了意大利米兰大学的大卫·阿布拉奥拉领导的天文学家团队的注意,他们决定用MegaCam进行研究。mega cam是麦哲伦望远镜上的一种大型马赛克CCD相机。

“在本文中,我们利用覆盖约31′×33′视场的深层麦哲伦/MegaCam多波段成像数据,对星系团Abell 2744进行了改进的WL【弱透镜】分析....研究人员在论文中写道:“在我们的研究中,我们应用了一种基于两种全新软件的管道,分别用于点扩散函数重建和形状测量。”

首先,新的观测发现潘多拉星团的预计总质量约为2.56万亿个太阳质量——距离西南最亮的星团星系不到766万光年。这使它成为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的星系团之一。

重建的总表面质量分布揭示了潘多拉星团内核中三个高密度峰和子结构的存在。其中一个密度更高,信噪比为14.0,位于星团的东南部,非常靠近最亮的星团星系,而另外两个位于西北角。

根据论文作者的说法,这些结果证实了该集群并没有放松,而是正在进行复杂的合并,这是之前的研究提出的。他们补充说,根据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JWST)的数据,对星团中心区域进行了新的高精度强透镜分析,通过比较也证实了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