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了SDSS J1531+3414星系团系统中有史以来最强大的黑洞爆发之一

星系团SDSS J1531+3414。图像:uux.cn/x光片: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CXC/萨奥/奥莫鲁伊等人;光学: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欧空局/STScI/G. Tremblay等人;电台:阿斯特隆/LOFAR;图像处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CXC/萨奥/N .沃尔克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宇航局(Lee Mohon):天文学家发现了SDSS J1531+3414(简称SDSS J1531)系统中有史以来最强大的黑洞爆发之一。正如我们在新闻稿中解释的那样,这场数十亿年前的大爆炸可能有助于解释两个大质量星系周围星团的惊人图案的形成,就像“串珠子”。

SDSS J1531是一个巨大的星系团,包含数百个单独的星系和巨大的热气和暗物质库。在SDSS J1531的中心,距离我们大约38亿光年,星系团中最大的两个星系正在相互碰撞。

天文学家使用了几个望远镜来研究SDSS J1531,包括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和低频阵列(LOFAR),一个射电望远镜。这张合成图像显示了来自钱德拉的X射线中的SDSS J1531(蓝色和紫色),这些X射线与来自LOFAR的无线电数据(暗粉色)以及来自哈勃太空望远镜的光学图像(黄色和白色)相结合。插图在可见光下给出了SDSS J1531中心的特写,显示了两个大星系和一组19个大星团,称为超星系团,在中间延伸。图像显示这些星团排列成“S”形,就像串珠子一样。

多波长数据提供了SDSS J1531古代大爆发的迹象,一组研究人员认为这是19个星团的形成原因。他们的论点是,来自一个大型星系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的极其强大的喷流将周围的热气体推离黑洞,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空腔。一个空洞的证据来自明亮的X射线发射的“翅膀”,这是用钱德拉望远镜看到的,追踪SDSS J1531中心附近的稠密气体。这些翅膀是空腔的边缘,中间密度较低的气体是空腔的一部分。LOFAR展示了充满巨大空洞的喷射高能粒子残余发出的无线电波。这些特征在图像的标注版本中突出显示。

SDSS J1531的多波长图像。图像:uux.cn/x光片: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CXC/萨奥/奥莫鲁伊等人;光学: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欧空局/STScI/G. Tremblay等人;电台:阿斯特隆/LOFAR;图像处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CXC/萨奥/N .沃尔克

天文学家还发现了位于空洞开口附近的冷热气体,分别由阿塔卡马大型毫米和亚毫米阵列(ALMA)和双子座北望远镜探测到。一个单独的图形显示了添加了绿色冷气体(左)和红色热气体(右)的光学图像。研究小组认为,一些被推离黑洞的热气体最终冷却下来,形成了图中所示的冷热气体。该团队认为两个合并星系的潮汐效应沿着弯曲的路径压缩了气体,导致星团形成“串珠”模式。

位于空腔开口附近的冷热气体。图像:uux.cn/光学/Halph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欧空局/STScI;电台:ESO/NAOJ/NRAO

哈佛&史密森尼天体物理中心的Osase Omoruyi领导的一篇描述这些结果的论文最近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杂志》上。该论文的作者是格兰特·特伦布莱(CfA)、弗朗索瓦丝·康姆斯(法国巴黎天文台)、蒂莫西·戴维斯(英国卡迪夫大学)、迈克尔·格拉德斯(芝加哥大学)、阿列克谢·维赫利宁(CfA)、保罗·努尔森(CfA)、普雷蒂·卡尔布(印度塔塔基础研究所国家无线电天体物理中心)、斯蒂菲·鲍姆(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克里斯托弗·奥迪亚 迈克尔·麦克唐纳(麻省理工学院)、哈肯·达尔(奥斯陆大学)、马修·b·贝利斯(辛辛那提大学)、托马斯·康纳(CfA)、迈克尔·弗洛里安(亚利桑那大学)、简·里格比(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戈达德航天中心)和斯拉瓦尼·瓦迪(阿雷西博天文台)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马歇尔太空飞行中心负责管理钱德拉计划。史密森尼天体物理天文台的钱德拉X射线中心控制着马萨诸塞州剑桥的科学操作和马萨诸塞州伯灵顿的飞行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