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已知最早的石器有140万年的历史 而且它们不是现代人类制造的

一项新的研究发现,140万年前,乌克兰的人类制造了石器。(图片来源:uux.cn/Roman Garba)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生活科学网站(Charles Q.Choi):一项新的研究显示,乌克兰140万年前的石器可能是欧洲最早的人类确凿证据。这些工具的制造者很可能不是智人,而是一种已经灭绝的近亲。

科学家们分析了乌克兰西部科罗列沃考古遗址的发现,自1974年发现该遗址以来,研究人员在那里出土了旧石器时代(260万至10500年前)的石器,如斩波器。

科罗列沃的文物是由原始人制造的,包括现代人类和与人类关系比任何其他动物都更密切的灭绝物种,但尚不清楚是哪个物种创造了这些文物。其他人类早在智人到达欧洲之前就到达了。虽然现代人类早在27万年前就离开了非洲,但现在已经灭绝的人类物种至少在180万年前已经从非洲迁徙到欧亚大陆。

研究人员指出,科罗列沃最古老的文物是留在河床上的石器,是以奥尔多万风格制造的,这是人类工具制造的最原始形式。在非洲、欧洲和亚洲已知最古老的人类占领地也发现了类似的工具。科罗列沃的文物被河流沉积物掩埋,后来被风吹的灰尘掩埋,最终被采石场的工人发现。

先前的研究未能准确确定科罗列沃最古老文物的年代。在这项新的研究中,科学家们采用了一种名为宇宙成因核素埋藏测年的技术,该技术依赖于宇宙射线——从外太空不断轰击地球的高能粒子。宇宙射线可以在地表岩石内部引发核反应,产生放射性同位素(不同版本的元素),这些同位素在地球上通常极为罕见。由于这些所谓的宇宙成因核素是在这些岩石暴露在地表而不是埋在地下时形成的,研究人员可以分析不同宇宙成因核素的水平,以估计它们何时被掩埋。

科罗列沃140万年前的石器是欧洲已知最古老的石器。(图片来源:uux.cn/Roman Garba)

一名研究人员探索了乌克兰Gostry Verkh和Beyvar山之间的考古区域。(图片来源:uux.cn/Roman Garba)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Roman Garba在乌克兰的Korolevo I。(图片来源:uux.cn/罗马加尔巴。)

科学家们发现,科罗列沃最早的石器可能有140万年的历史,这意味着该遗址包含了欧洲已知最早的人类证据。

西班牙国家人类进化研究中心的宇宙成因核素定年高级研究员藤冈俊之没有参与这项研究,他告诉《生活科学》:“欧洲很少有可靠的早期人类遗址。”。“这项研究提供了一个急需的可靠年代遗址,为我们关于古代人类迁徙的讨论增添了燃料。”

研究人员表示,虽然这些工具太旧了,不可能是现代人类或我们灭绝的近亲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的作品,但它们可能是直立人的作品。直立人是一种灭绝的人类物种,大约200万年前首次出现在非洲,后来传播到亚洲和欧洲。

研究合著者、捷克科学院布拉格地球物理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约翰·詹森告诉《现场科学》:“科罗列沃是迄今为止发现的直立人最北端的前哨,证明了这个祖先的勇敢。”。“更北边的遗址可能被深深地掩埋或被冰川摧毁。”

位于乌克兰西部的科罗列沃采石场,包括科罗列沃II遗址。(图片来源:uux.cn/Roman Garba)

东西方殖民化

先前的研究发现,大约180万年前,人类占领了亚洲的高加索山脉,大约120万年前占领了现在的法国和西班牙。科罗列沃位于亚洲和欧洲这些遗址的中间,现在的证据表明,原始人可能从东到西在欧洲进行了殖民。

詹森说:“科罗列沃石器的时代证实了一个长期以来关于欧洲最初被殖民的方向的假设。”。研究人员表示,原始人从乌克兰向西的一条潜在路线是穿越中欧东南部的潘诺尼亚盆地。

然而,这种从东向西路线的论点仅基于西班牙、法国和乌克兰的三个地点。澳大利亚研究委员会澳大利亚生物多样性和遗产卓越中心主任理查德·罗伯茨没有参与这项研究,他告诉《生活科学》:“如果在西欧发现一个可以追溯到160万年前的遗址,那么从西亚向西迁移到欧洲的故事可能会在一夜之间结束,但这就是古人类学的本质。”。

1984年和1985年外喀尔巴阡山旧石器时代探险队的存档照片。(图片来源:uux.cn/乌克兰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考古学家在20世纪80年代的发掘现场(图片来源:uux.cn/乌克兰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尽管如此,罗伯茨说:“我认为这篇新论文很好地填补了我们目前对早期人类迁移到欧洲的认识中的一个空白。”。“需要更多年代久远的遗址,以增强我们对欧洲首次被殖民的时间和路线的信心。”

温馨探索

詹森解释说,在地球历史上被称为间冰川的温暖时期,冰川退缩,为早期人类探索新的景观,如欧洲。科罗列沃最古老的文物被埋葬在三次间冰期,这是过去几百万年中最温暖的一次,这有助于解释为什么制造它们的原始人能够向北分散。

格里菲斯大学澳大利亚人类进化研究中心主任Michael Petraglia没有参与这项研究,他告诉《生活科学》,尽管140万年前是该地区的温暖时期,但其北部地区在各个季节仍会经历很大的变化。这意味着“Korolevo的证据表明,早期人类在适应方面比以前认识到的更灵活,”他说。

3月6日,科学家们在《自然》杂志的网上详细介绍了他们的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