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白鲸似乎会改变头部的形状来交流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生活科学网站(Richard Pallardy):研究人员发现,白鲸为了表达自己和相互交流,会改变头部的形状。它们是已知的唯一有这种行为的齿鲸,科学家们现在希望了解这种独特行为在它们的社会互动中的作用。

许多哺乳动物使用面部表情来传达情感和意图,但鲸目动物基本上没有表情。虽然它们确实有面部肌肉,但它们的收缩被肿胀的橡胶皮肤所掩盖。相比之下,灵长类动物、狗、猪和其他已知使用面部交流的动物的面部皮肤高度灵活。

根据3月2日发表在《动物认知》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白鲸(Delphinapterus leucas)通过改变它们的瓜的形状——它们头部前部的球状突起——来与其他鲸鱼交流,从而避开这一问题。

这些突起由脂肪组织组成,已知可以放大听觉信号,而听觉信号是鲸鱼社交的关键。但科学家们发现,它们也可以作为视觉能指。

研究人员在论文中写道:“甜瓜的形状似乎起到了视觉展示的作用,具有一些有意交流的特征。”。“鉴于白鲸复杂的社会结构和强调交配前雌性择偶的假设交配系统,这种能力可能会给它们带来适应性好处。”

科学家发现,白鲸似乎会改变头部的形状来交流

头部形状的变化主要发生在白鲸相互作用时,共发现五种不同的形状。(图片来源:uux.cn/Richard等人/动物认知2024)

研究人员确定了五种不同类型的甜瓜形状——扁平、提起、按压、推动和摇晃。视频显示了社交互动过程中形状的变化。

当甜瓜被压扁时,它会向下挤压,消除顶部的曲线。当它被抬起时,它会延伸到头骨上方,看起来比放松时更高。当甜瓜被挤压时,它会沿着头骨的顶部变平。当它被推动时,它向前延伸到上颚上方。在抖动模式中,它来回摆动。

研究人员在康涅狄格州神秘水族馆总共观察到2570只这种形状的白鲸——两只雄性和两只雌性。在安大略省的加拿大海洋之地进行了额外的观察。甜瓜形状的变化大多发生在从嬉戏、多情到好斗的社会环境中,但也发生在非社会环境中。

科学家发现,白鲸似乎会改变头部的形状来交流

这里确定的“挤压”形状更多地发生在男性对男性的社会性游戏和求爱过程中。(图片来源:uux.cn/Richard eg al/动物认知2024)

“甜瓜形状出现了34次 研究人员写道:“社交互动过程中出现的甜瓜形状(每分钟1.72个)比社交互动之外(每分钟0.05个)更频繁。”93.6%的时间是在接受者的视线范围内进行的。"

雄性改变甜瓜形状的频率是雌性的三倍,通常是在交配展示期间,也有在与其他雄性的社会性和攻击性接触期间。

平坦和抖动的模式在求偶过程中最为常见。在雄性社交性游戏中,最常见的是扁平和推压模式,在这种游戏中,雄性以引起明显性唤起的方式进行互动,亲密接触,鲸鱼组队并并排游泳,以及咬嘴行为,这些行为可能是攻击性的,也可能是嬉戏性的。

目前还不知道这些面部表情是作为反射产生的,还是有意表现的,或者两者兼而有之。科学家们说,虽然它们是在特定的行为环境中编目的,但这些表达的确切含义仍然是个谜。

这项研究可能是理解白鲸视觉交流的关键第一步。科学家们已经对它们复杂的声乐曲目有了大致的了解,其中包括狩猎中使用的口哨声、叫声和回声定位点击。对它们的视觉信号能力的分析可以进一步深入了解这些高度智能的哺乳动物是如何进行社交互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