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太平洋海岸的灰鲸因饥饿而大量死亡:这些巨人还能恢复吗?

2018年12月至2021年灰鲸搁浅地图。该地图显示了报告的所有503头鲸鱼的位置,以及该研究中包括的61头鲸鱼的船只撞击和消瘦情况。插图显示了普吉特湾和旧金山湾周围地区的详细情况。uux.cn/

(神秘的地球uux.cn)据《洛杉矶时报》(苏珊娜·鲁斯特):近六年前,当大量灰鲸开始沿着北美太平洋海岸被冲走时,海洋科学家只能推测原因:这是疾病吗?海洋污染?不断增加的船舶碰撞?

许多濒临灭绝的鲸目动物看起来瘦骨嶙峋,而另一些则被虎鲸撕裂了。一些人显然是在被船撞或被渔具缠住后死亡的。还有一些人没有提供明显的线索。

现在,自2018年底以来,700多头灰鲸在墨西哥、加拿大、加利福尼亚和美国其他州被冲上岸。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上的一项新研究表明,罪魁祸首是这些哺乳动物北极和亚北极海底觅食地的食物供应严重下降。

然而,目前尚不清楚的是,这种营养不良是由海洋的变化引起的,还是鲸鱼本身造成的。

索萨利托海洋哺乳动物中心的病理学家、研究合著者Padraig Duignan问道:“那些年,它们的食物供应是否发生了什么变化,使它们面临严重的营养压力,导致许多鲸鱼的状况非常糟糕并死亡?”。

“还是鲸鱼种群中的数量增加到了相互竞争食物的程度,然后又有一部分种群因为无法竞争可用资源而死亡?”

这项研究建立在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于2019年初启动的一项调查的基础上,此前该局宣布鲸鱼死亡为不寻常的死亡事件。北美各地的研究人员、观察员和搁浅协调员开始合作——相互提醒搁浅事件;派遣工作人员记录和收集组织样本;以及进行尸检(尸检的动物形式)。

自2019年1月1日以来,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调查记录了690头死亡鲸鱼。然而,研究人员怀疑真实数字比这个数字多出数千。大多数鲸鱼在海上死亡并沉入海底,远远超出人类的视线或范围。

俄勒冈州立大学海洋哺乳动物研究所的定量生态学家约书亚·斯图尔特不是这篇论文的作者,他估计在最近的死亡事件中,灰鲸的数量减少了一半。

“人口从大约2.7万人减少到1.4万人,”他说。“这是一个很大的下降。”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最近宣布,死亡已经结束。

每年,加利福尼亚灰鲸都要往返大约13000英里,从寒冷的北极水域到墨西哥巴哈半岛温暖的泻湖,然后再回来。在夏季的几个月里,它们以生活在底层的无脊椎动物为食,如虾状桡足类,这些无脊椎动物在白令海、楚科奇海和波弗特海的淤泥和沙子中繁衍生息。在这里,它们交配并填饱肚子,为向南前往温暖、受保护的浅巴哈河口苗圃的长途旅行做好准备。

一路上,它们躲避船只和捕鱼设备,在污染的水域航行,躲避饥饿的虎鲸。他们还必须与生物毒素和传染病作斗争。

因此,当研究人员开始观察鲸鱼的尸体时,他们试图确定这些不同的灾难中哪一种是导致鲸鱼种群死亡的主要原因。

尽管太平洋沿岸也发生过其他灰鲸死亡事件,但对它们的研究较少。

1999年和2000年,651头鲸鱼搁浅在陆地上,但只有三头鲸鱼被尸检。20世纪80年代末的另一次死亡研究更少。

然而,这一次,科学调查小组规模庞大,分布在三个国家,高度协调,并获得了新技术,如无人机,这使他们能够更全面地了解死亡的鲸鱼和活着的鲸鱼。

“我认为资金也是其中的一个重要部分,”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海洋哺乳动物研究所的兽医病理学家、该研究的主要作者Stephen Raverty说。

“这真的提供了一个对这些动物做出回应的机会。然后我们总是试图将信息反馈给原住民社区或与公众分享。我认为这会吸引更多的人真正想为这些努力做出贡献和参与。”

他还向合著者黛博拉·福奎尔(Deborah Fauquier)表示赞同,她是马里兰州银泉国家渔业局保护资源办公室的兽医官员。他说,福奎尔在组织国家、部门和个人之间的信息共享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即使有这样的资源,研究鲸鱼的死亡也很困难。

尽管有数百头鲸鱼被冲上岸,但研究人员只能对61头进行适当的检查。

这是因为大多数报告的尸体要么是在动物死亡数周或数月后发现的,而且腐烂程度太高,无法进行适当的分析,要么位于偏远的岛屿、人迹罕至的海湾或海上船头。

在他们检查的61头鲸鱼中,研究人员确定了略高于一半的鲸鱼的死因。16人极度消瘦,很可能死于饥饿;11头鲸鱼死于钝器创伤,尽管其中两只鲸鱼体重也极轻;至少有三头虎鲸受了致命伤,两头被渔具缠住。

总的来说,18头鲸鱼被认为是消瘦的,27头被认为是“瘦”的,9头平均,2头肥胖。另外五个人的营养状况无法确定。

有一点很清楚:死亡并不是因为疾病。

大型动物的死亡通常是由生物毒素、病毒或细菌感染引起的。目前在全球流行的禽流感就是一个例子。软骨藻酸在2023年夏天爆发,导致数百只海狮和海豚死亡,这是另一个例子。

杜尼昂说:“我们没有发现任何看起来像传染病的证据。”。“没有任何感染的迹象。我们确实做了大量的病毒、细菌和毒素测试,但没有什么重大的。”

现在的问题是,考虑到灰鲸夏季觅食地发生的巨大变化,灰鲸的数量是否会恢复、继续下降,或者已经达到可持续的水平。

Raverty指出,在这项最新调查中,人们相对频繁地观察到鲸鱼异常进食行为的报告。虽然生物学上的口头禅一直是灰鲸在夏季的几个月里只以北部海域的海底生物为食,但今年剩下的时间里,在旧金山湾等地,灰鲸滤食磷虾并将磷虾从水面上撇下的报道很快就出现了。

灰鲸的适应能力早已为人所知,但这些行为发生的频率向一些人表明,这是对缺乏食物的即时适应反应,或者可能是没有人真正注意到的行为。

Raverty说,这就是这项研究令人兴奋的部分原因。它使科学家们能够建立一个基线,现在他们可以在这个基线上进行比较。

“如果我们再看5年或15年,如果我们再次复发,”他说,他们将有这些数据进行比较。

至于未来和数量复苏?

斯图尔特说:“我认为……这些鲸鱼不会消失。它们不会灭绝。”。“但如果环境变得更加边缘化,我们可能就看不到像过去那样多的鲸鱼了,当时我们有非常强健、多产的北极(海底)栖息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