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帕克太阳探测器首次在日冕物质抛射中进行此类观测(图片来源:uux.cn/美国海军研究实验室)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Rahul Rao):每隔一段时间,太阳酝酿的磁场就会向远处的太空喷出巨大的等离子体云。这些被称为日冕物质抛射(CME)。例如,如果一次CME撞击地球,其结果可能是壮观的极光——就像电网和卫星的壮观破坏一样。

现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帕克太阳探测器首次窥视了从太阳爆发的日冕物质抛射。里面的东西似乎是太阳物理学家的宝库。探测器的可见光探测,帕克太阳探测器(WISPR)仪器的宽场成像仪捕捉到了CME内清晰的湍流漩涡。

涡流就是物理学家所说的开尔文-亥姆霍兹不稳定性(KHI)。物理学家认为,每当一块快速流动的流体与另一块相互作用时,就会发生KHI事件。在地球上,当云层一端的风速与另一端的风速不同时,KHI就会出现在云层中。

太阳物理学家推断,由于日冕物质抛射中的等离子体与背景太阳风不一致,因此日冕物质抛射体中存在KHI。但他们从来没有合适的设备,在合适的地方观察这些现象。

乔治梅森大学的太阳物理学家Evangelos Paouris在一份声明中说:“产生KHI的湍流在调节CME在周围太阳风中流动的动力学方面发挥着根本作用。”。“因此,了解湍流是深入了解CME进化和运动学的关键。”

帕克太阳探测器于2018年8月12日发射。从那时起,探测器的椭圆轨道使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太阳的日冕——本质上,它成为第一个进入太阳外层大气的人造物体,距离太阳表面只有11.5个太阳半径。

而且,即使是现在,帕克太阳探测器也没有进入其最终轨道。该探测器多次飞越金星,以利用金星的引力提高其速度,收紧其绕太阳轨道。今年11月,探测器将第七次飞越金星,再次收紧绕太阳的轨道,使其在2025年及以后能够在距离太阳9.5太阳半径的范围内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