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鸟类还是恐龙?荷兰泰勒博物馆的化石秘密参观英国同步加速器

来自荷兰泰勒博物馆的1.5亿年前的Ostromia crassipes化石(以前被称为始祖鸟标本)准备在高安全性操作中进行钻石光源扫描。信用:uux.cn钻石光源

(神秘的地球uux.cn)据钻石光源:始祖鸟是已知最古老的类鸟恐龙,它们长有羽毛的四肢、锋利的牙齿和爪子让博物学家和古生物学家着迷,其中包括查理斯·莱尔和查尔斯·达尔文,达尔文的进化论发表后,达尔文让这一物种声名鹊起。

因此,当一块珍贵的1.5亿年前的Ostromia crassipes化石——以前被称为始祖鸟的标本——在一次高度安全的行动中抵达钻石光源时,自然引起了极大的兴奋。

这种罕见的化石通常收藏在荷兰著名的泰勒博物馆,被带到钻石博物馆是为了让科学家们发现更多关于它的特征,包括羽毛的颜色。该样本在I18光束线上进行了研究,使用了英国领先科学设施提供的微焦点X射线。

始祖鸟被称为“第一种真正的鸟”,从头到尾大约20英寸,大小与喜鹊差不多。这块“Ostromia”化石显示了膝盖部位、部分翅膀、爪子、肋骨、下腹部骨骼和羽毛印记。钻石公司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前所未有的详细审查。这是第一次以这种方式研究这种特殊的化石。

藏品经理蒂姆·德·泽乌称其为博物馆化石藏品中的蒙娜丽莎。他解释说,这块侏罗纪化石是1855年在德国东南部的一个村庄杰克森豪森发现的。这块化石由一个特殊的运输小组秘密带到英国,并被昼夜不停地锁起来,即使在钻石的光束线上也是如此。

来自乌得勒支大学和泰勒博物馆的研究团队在钻石的微聚焦光谱光束线I18。主要作者,埃德加·穆德,图片右侧大学的硕士学生。信用:uux.cn钻石光源

Ostromia重建,以前被称为哈勒姆始祖鸟标本。信用:uux.cn玛丽莲莎CC BY-SA 4.0

这项新研究是乌得勒支大学和泰勒博物馆的合作项目,将成为一篇即将发表的论文的主题。

主要作者埃德加·穆德是该大学的一名硕士生,他解释说,有时间在戴蒙德研究化石有点像梦想成真,研究小组彻夜工作以获取尽可能多的信息。

当这块化石被发现时,它被认为是翼龙,直到1970年被鉴定为始祖鸟。乌得勒支大学的Anne S. Schulp教授博士说,“2017年,人们得出结论,这个样本与中国的赫氏近鸟龙更接近,并被命名为Ostromia。

“钻石公司的这项新研究有助于进一步确定其特征。由于始祖鸟和其他‘早期鸟类’在鸟类起源中起着关键作用,这一点尤为重要。”

穆德补充道,“这真是令人兴奋的工作,因为Ostromia既有恐龙的爪子和牙齿,又有鸟类的羽毛,这使得该物种处于恐龙和鸟类之间。我们希望研究结果能揭示羽毛的图案,黑色素的鉴定可以暗示羽毛的颜色。

“同样,如果羽毛和爪子被保存下来,角蛋白在骨爪的鞘内,这将表明它像人类一样有一个末端趾骨,长在由角蛋白制成的特殊指甲上。”

在金刚石的微聚焦光谱光束线I18处,结合使用X射线荧光成像和吸收光谱进行分析。I18的首席光束线科学家康斯坦丁·伊格纳季耶夫补充说:“这种光束线具有超亮的能量可调X射线微束,可以聚焦到2微米,可以扫描元素周期表中最广泛的元素。

“这使得能够以非常高的空间分辨率研究各种样品的元素和化学成分。在这种情况下,它使我们能够详细观察化石上不同位置的硫的化学环境,并查明从磷到锌的其他元素的分布和浓度。

“例如,观察这个样本中的硫化学成分可能会揭示软组织降解产物的化学信号,如组织、羽毛、皮肤、角蛋白等。这将揭示比以前可能看到的更多的关于这块化石的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