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分析显示,埋葬在马身上的罗马时代的骨架并不是情侣

对人类和动物联合埋葬的艺术重建,描绘了在埋葬坑被填满之前,尸体最初是如何被放置在尸体上的。(图片来源:uux.cn/Jona Schlegel;(CC-BY 4.0契约))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生活科学网站(Soumya Sagar):几个世纪前,在现在的奥地利,两个人被手挽着手埋葬在一匹马上。这种独特的埋葬方式促使考古学家认为这两人是中世纪的一对男女结婚夫妇。但事实证明,他们错得再离谱不过了。

对遗骸的一项新分析表明,这对夫妇实际上是一对母女,死于1800年前的罗马时代。

该研究的资深作者、维也纳大学进化人类学教授Sylvia Kirchengast告诉《现场科学》:“这是罗马时代奥地利第一次经过基因验证的母女埋葬。”。“我们还驳斥了长期以来对这两个人之间关系的误解。”

2004年,考古学家在古罗马城市奥维拉瓦的一处墓地发掘出了这三具骨骼遗骸(两人和一匹马),以及两个轮子和新月形状的金色吊坠。奥维拉瓦今天被称为上奥地利州的韦尔斯。一个人的右臂搂着另一个人的肩膀,表明这两个人之间有着密切的社会和情感联系。根据墓穴深度、巴伐利亚墓葬中常见的东西走向以及日耳曼巴伐利亚人在七世纪初居住的事实,初步分析将公元六至七世纪的墓葬归类为巴伐利亚人。

DNA分析显示,埋葬在马身上的罗马时代的骨架并不是情侣

(A) 双重埋葬的插图;(B) 以及(C)他们在墓地内的位置;(D) 两个金吊坠,作为陪葬品;(E) 两个人的照片;以及(F)马的遗骸。(图片来源:uux.cn地图:Dominik Hagmann;数据:威尔斯市,basemap.at,OpenStreetMap,Natural Earth;(CC-BY 4.0契约))

在这项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员通过放射性碳年代测定、古代DNA分析和目视检查对遗骸进行了重新评估。他们发现,这些骨头属于死亡年龄分别为20至25岁和40至60岁的人,他们生活在公元200年左右,当时罗马帝国统治着该地区。根据解剖分析,两具人类骨骼都是女性。根据这项发表在《考古科学杂志:报告》5月刊上的研究,DNA结果证实了她们的生理女性地位,并表明她们是一级亲属,这意味着她们要么是姐妹,要么是母女。

DNA分析显示,埋葬在马身上的罗马时代的骨架并不是情侣

这两个人的遗骸在挖掘时的照片。(图片来源:uux.cn世界城市博物馆;(CC-BY 4.0契约))

由于这对夫妇的DNA结果、年龄差异和其他因素,研究人员得出结论,他们是母女,女儿在坟墓里拥抱母亲。Kirchengast说:“在那段时间里,两姐妹的年龄相差20岁的可能性很小。所以我们觉得她们更有可能是一对母女。”。

马和金吊坠的加入强烈暗示了这些女性的社会地位很高。这也表明他们是非罗马精英。“据我们所知,罗马人与马一起埋葬的情况极为罕见。他们不是‘马人’,”该研究的主要作者、维也纳大学考古学家多米尼克·哈格曼告诉《现场科学》。他怀疑这两个人来自罗马时代仍然存在的凯尔特文化。凯尔特人通常与他们的主人一起埋葬马匹。

DNA分析显示,埋葬在马身上的罗马时代的骨架并不是情侣

马在找到人类遗骸后的照片。(图片来源:uux.cn世界城市博物馆;(CC-BY 4.0契约))

还有其他迹象表明死者熟悉马。Kirchengast说:“我觉得奇怪的是,这具较老的骨架显示出经常骑马的迹象。”。“也许两个女人都是热情的骑手。”

普林斯顿大学古典艺术与考古学博士生Katy Knortz没有参与这项研究,她说,尽管不能草率地拒绝两位女性成为姐妹的可能性,但骨骼的保护性定位和年龄的巨大差异使母女关系更有可能发生。Knortz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告诉Live Science:“考虑到罗马时期生育女性的典型年龄,我认为用于确定母女关系的推理是合理的。”。

博洛尼亚大学古典考古学教授Annalisa Marzano没有参与这项研究,她也认为母女关系是最有可能的情况。她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告诉《生活科学》:“根据估计15-20岁的年龄差异,母女关系是最大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