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航天局一直在仔细观察我们太阳的太阳风暴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太阳动力学观测站拍摄的5月10日的X5.8太阳耀斑。(图片来源:uux.cn/NASA/SDO)

(蜘蛛网eeook.com)据美国太空网(Stefanie Waldek):正如你可能听说的,有一些太阳活动正在进行。好吧,很多太阳活动。事实上,太阳活动如此之多,以至于一些太阳物理学家——更不用说等待目睹极光的普通人了——可能在过去一周左右都没有睡觉。

当然,世界各地的航天机构一直在竞相收集这些强烈的太阳风暴用高电荷粒子轰击地球的数据。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刚刚发布了通过地面站和航天器收集的一些初步观测结果。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报告称,在地面上,其印度空间天气影响监测网络(INSWIM)的Thumba节点在5月11日记录到,与前一天相比,总电子含量(TEC)增加了100%。与此同时,在太空中,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从位于L1拉格朗日点的Aditya-L1太阳天文台以及悬挂在月球周围的月船2号月球轨道飞行器观测到了太阳活动。

Aditya-L1是印度空间研究组织首次观测太阳的任务,该航天器今年1月才抵达L1,正好赶上最近一次太阳活动的爆发。该飞行器的Aditya太阳风粒子实验(ASPEX)有效载荷包括太阳风离子光谱仪(SWIS)和超热高能粒子光谱仪(STEPS),在太阳狂潮期间观测到高速太阳风、高温太阳风等离子体和高能离子通量。

Aditya-L1的两个观测太阳的X射线仪器,即太阳能低能X射线光谱仪(SoLEXS)和高能L-1轨道X射线光谱仪。当辐射穿过L1时,Aditya-L1的磁强计也记录了这些耀斑的特征。

印度航天局一直在仔细观察我们太阳的太阳风暴

印度Aditya-L1的插图。(图片来源:uux.cn/IRSO/Robert Lea/)

至于月船2号,其最新的太阳观测证明了月球轨道飞行器不仅研究月球。它的太阳X射线监视器(XSM)确实可以监视太阳。在上周的事件中,该监测器不仅观察到了来自太阳耀斑的X射线,还观察到了当地高能粒子环境的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