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地球带来大范围极光的大规模太阳黑子现在以火星为目标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毅力号火星车于2024年5月16日拍摄了这张太阳照片。(图片来源:uux.cn美国航空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加州理工学院)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Meredith Garofaro):是的,可怕的太阳黑子AR3664再次出现在新闻中。

尽管太阳黑子已经旋转到我们的视野之外,但它仍然是热点,在周二(5月14日)发射了迄今为止最强的太阳耀斑。AR3664爆发的任何太阳等离子体和磁场爆发,即所谓的日冕物质抛射,现在都将被引导远离地球,但科学家表示,还有另一颗行星可能会受到大规模太阳黑子的影响:火星。

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大气与空间物理实验室(LASP)的太阳物理学家Ed Thiemann博士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告诉Space.com:“通过使用MAVEN上的极紫外监测仪(EUVM)对火星耀斑的测量,这是自2014年MAVEN抵达火星以来我们看到的最大的耀斑。”。

“我们还没有研究MAVEN的大气测量结果,但根据之前的事件,我们预计耀斑会迅速加热和电离火星高层大气,导致高层大气温度可能在几个小时内翻倍,并使整个昼夜半球膨胀数十公里。”

事实上,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毅力号火星车在这颗红色星球上有一个前排座位,可以通过AR3663和AR3664直接看到太阳。与地球一样,由于火星处于日冕物质抛射的直接路径上,一旦它到达,就会产生太阳风暴并与火星大气相互作用,从而产生影响。是的,这可能意味着毅力号将享受全球范围的极光。

Thiemann说:“耀斑发射的CME正在进行中,它可能会引发全球范围的极光,并为火星的上层电离层和磁层提供能量。”。

给地球带来大范围极光的大规模太阳黑子现在以火星为目标

2024年5月15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火星毅力号火星车左Mastcam-Z相机拍摄的放大图像。太阳黑子区域AR3664朝向底部,而AR3663位于右上角。(图片来源:uux.cn/NASA/JPL Caltech/SpaceWeather.com)

然而,与地球大气层不同的是,火星没有磁场来保护它免受增压粒子的影响。这就是为什么对于这样的事件,让MAVEN继续关注和研究火星高层大气是很重要的。

这将不是MAVEN第一次观看壮观的灯光秀。2022年8月,在这颗红色星球的昼夜两侧都发现了极光,其中一个事件是由太阳风暴造成的。

今年2月早些时候,我们自己的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宇航员也受到了国际空间站(ISS)的热烈欢迎。科学家们期待着在CME是否影响火星以及它可能对火星产生的其他影响等一切结果出来后获得数据。

Thiemann说:“耀斑和CME预计都会暂时增加火星大气层对太空的损失,我们对使用MAVEN来测量这些真正的重大事件非常感兴趣,因为它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窗口,让我们了解更早、更活跃的太阳是如何侵蚀火星曾经厚厚的大气层的,从而形成我们今天看到的寒冷干旱的星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