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金星上发现大规模火山活动

这张由计算机生成的金星表面三维模型显示了Sif Mons火山,该火山正显示出持续活动的迹象。利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麦哲伦任务的数据,意大利研究人员在20世纪90年代初宇宙飞船绕地球运行时检测到了火山喷发的证据。来源:uux.cn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David Appel):对30多年前在金星上收集的数据进行的一项新分析表明,该行星目前可能处于火山活动状态。

由意大利佩斯卡拉阿南齐奥大学的David Sulcanese领导的一个来自意大利的研究小组利用20世纪90年代初拍摄的金星表面雷达测绘数据,在两个地区发现了火山熔岩流。

这一发现表明,火山活动目前可能比之前认为的更活跃、更广泛,支持了之前金星上存在火山活动的间接证据。

这项研究发表在《自然天文学》杂志上。

金星有时被称为“地球的双胞胎姐妹”。虽然它只比地球略小,但其以二氧化碳为主的大气层具有巨大的温室效应,使其表面在约465°C(870°F)的温度下烘烤。

尽管数十亿年前,金星的表面和大气层很可能与今天的地球很相似,有液态水存在,但不断明亮的太阳和火山活动使温度升高,足以蒸发地球上的所有水,导致失控的温室效应。

今天,金星似乎干燥、炙热,似乎已经死亡,周围环绕着浓硫酸云。

1990年至1992年间,麦哲伦号宇宙飞船于1989年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航天飞机上发射,使用一系列科学仪器绕金星运行,降落在金星表面上方295公里处。

将麦哲伦1992年1月至9月(地球时间)拍摄的第一次雷达扫描周期与1990年9月至1991年5月拍摄的第三次雷达扫描循环进行比较,这两次扫描的平均分辨率都为150米,研究人员进行了一些调整,以使比较有用,例如调整不同视角的后向散射。

这两个扫描周期都是从卫星的左视角进行的,而第二个周期是从右视角进行的。

第一个区域包括Sif Mons西侧的熔岩流特征,这是一座位于金星北纬22°的盾状火山,是一座低剖面火山,位于地面上相当浅,就像平面盾状火山的剖面。第二个区域是Niobe Planitia的西部,纬度相似,向北21°,地形平坦,有许多盾状火山和与盾状火山有关的火山物质。

在研究了他们观测的许多其他可能性后,该小组写道,他们对观测的“最佳解释”是,金星的表面散射特性,如粗糙度和成分,从第一个扫描周期变化到第三个扫描周期,间隔约16个月。他们写道,观测到的变化特征可能被解释为麦哲伦任务期间发生的新熔岩流。

“由于仅比较两个左视周期的图像的局限性,我们的研究只覆盖了金星表面的16%左右,”主要作者Sulcanese说,他在该大学的国际行星科学研究学院工作。他说:“因此,金星上可能存在更多这种性质的证据。”。

这一发现支持了之前的工作,即根据间接证据推断金星上最近的火山活动,如大气中硫酸的变化、一个地区的热发射率数据的变化(测量发射电磁辐射的能力,主要是红外辐射),以及火山状表面特征的形态分析。

研究发现,金星每年可能经历多达42次火山喷发,估计有20次火山喷发持续1000地球日以上。(金星自转极其缓慢;金星上的一天实际上比它的一年还要长。如果你出生在金星上,每天都是你的生日。)目前的研究表明,地球每年可能有多达120次不连续的喷发。

这两个区域中每个区域的火山流速估计值是通过假设3米至20米范围内的流量厚度、已知的陆地值和使用观测到的区域流量面积得出的。

Sif Mons的最大流量为25 km3/地球年,Niobe Planitia为38 km3/地球年度。最大流量的总和意味着金星上的火山活动可能与地球的火山活动数量级相同,使其火山活动比以前想象的更活跃。

Sulcanese说:“像VERITAS和EnVision这样的未来任务将重新访问金星表面,使我们能够将他们的数据与麦哲伦任务的图像进行比较。这将使我们能够识别40多年来的表面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