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表面发现天然坑洞

据俄罗斯《纽带》网报道,天文学家们日前证实,在月球表面存在着一个直径颇大且直通月球地下数十米的天然坑洞。新近一期的《地球物理研究快报》已刊登了有关这一重大的发现的论文。

月球上的这一奇特地质构造是由日本发射的“月亮女神”号探测器发现的。在完成为期两年的探测活动后,“月亮女神”号已于2009年6月11日凌晨对月表实施了撞击,完成了其最后一项探测任务。据研究人员介绍,此次发现的坑洞的洞口距离一座名为Marius Hills的因火山活动形成的高地不远处。

“月亮女神”号探测器传回的测量数据显示,该坑洞洞口的直径约为65米,其深度据估算可能达到80米。天文学家们认为,该坑洞可能与位于月表之下的某一隧道相连。而这类隧道则是因先前的月球火山活动形成的。虽然科学家们此前曾设想,月球上的火山活动可能也会遗留下与地球上火山活动后所形成的地下空腔通道类似的构造,但在此之前却一直未能找到有这类通道存在的直接证据。

从理论上讲,这类隧道可被用作未来月球上长期探险者的避难所。科学家们解释说,这些天然形成的隧道不但可有效保护人体免遭来自太阳和宇宙的强烈辐射,而且还能够提供一个温度相对稳定的环境。不过,研究人员目前还不清楚新发现的月表隧道的准确长度。而且,因火山活动所形成的地下隧道很可能还会被凝固的熔岩所堵塞,从而影响可供未来探险人员使用的空间。

尽管各国未来的月球基地计划由于缺乏资金而难以在短期内实现,但此次在月球表面发现的坑洞类构造却有可能为人类在月表的活动提供天然的庇护所,更为重要的是,在这类结构中很可能还存在着科学家们搜寻已久且对长期月球探险活动必不可少的水资源。

腾讯科学(范尧/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