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上像人脸的平原地形 是40亿年前发生的火山喷发造成

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月球上看起来像人脸的火山岩平原地形,其实是40亿年前发生的火山喷发留下的纪录。

研究人员通过对一块从月球表面飞出的银灰色岩石进行分析,揭开了所谓的“月亮人”形成之谜。这块岩石之所以脱离月球,可能是因为一次小行星撞击。它脱离月球后不久被地球引力捕获,最终降落到博茨瓦纳。6日,一个国际科研组将他们的研究结果发表在《自然》杂志上。

1999年,库克村(位于喀拉哈里沙漠自然保护区的草原上)附近的当地人发现了这块没有燃尽的粗纱岩,它重达13.5公斤。他们将这块石头卖给了陨石爱好者。后来科学家证实这块被称作“喀拉哈里009(Kalahari 009)”的岩石来自月球。这些人将两种火山矿石——橄榄石和辉石中的氧同位素和铁与锰的比率进行比较,发现了上述结果。根据这些化学性质,这块岩石被划归为月海玄武岩。这些火山岩在凝固之前,它们在月球表面平缓的流动,最后形成黑色的平原,然而,早期的天空观测者却错误的认为它是一片海洋。

根据最近对“喀拉哈里009”进行的分析显示,这块岩石的年龄大约是43.5亿年(误差是1.5亿年)。日本广岛大学的田中博野博士和英国开放大学的马赫施·阿南德博士是这篇论文的作者和这项研究的领导者,他们表示,这表明月球上的月海火山活动早在43.5亿年前就开始了,即在月壳形成第一阶段后。研究人员通过对“阿波罗”任务取回到的岩石进行分析,发现月海火山作用与后期的火山作用重叠。“月亮人”的眼睛由“雨海 (Mare Imbrium) ”和“静海(Mare Serenitatis)”组成,鼻子由“暑湾(Sinus Aestuum)”组成,而“云海(Mare Nubium)”和“知海(Mare Cognitum)”则拼成了“月亮人”微笑着的嘴巴。这些和其他月海占据了月球近六分之一的表面,它们中的大部分都位于从地球上可以看到的一面。

来源:新浪科技 杨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