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某些石器时代的人类祖先来说,家就是炉石所在的地方

据12月18日的《科学》杂志报道说,来自以色列的新的考古证据提示,我们人类的某些祖先把家安在不同的地区,其时间比人们先前所认为的要早得多。计划并构建我们的生活和工作空间的能力被看作是人类智慧的一个关键性的方面。人们一般认为,这种能力是随着现代人的出现在相对较近来的时候才出现的,即大约在10万年前。然而,Nira Alperson-Afil及其同僚现在显示,早在大约80万年之前,人类的某些构建看来已经存在于以色列的早期人类遗址之中。这一位于Gesher Benot Ya-aqov的遗址是在某一古代湖泊岸边的一个露天的营地。研究人员在此发现了烧灼过的小片燧石、玄武岩和石灰石工具的残余、蟹壳和鱼刺的碎片以及不同种子、水果、谷物和木材的残余。这些类型的残余集中在该遗址的某些特定的地方,主要位于该地区的西北部和东南部,这些地方可能是炉石的所在之处。 研究人员得出结论,在这些地方进行着某些特定的活动,其中包括燧石的敲打、工具的使用以及食物的准备及进食等。炉石看来是这些活动的主要中心。例如,植物性的遗存和燧石敲打的迹象都集中在那里。相反,大部分的玄武岩和石灰石工具的残骸则位于东南地区。

EurekAlert!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