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理论:月球是由地球内部发生核爆炸后产生

科学家通过对月球岩石的分析表明,月球的化学成分几乎与地球相同

科学家提出惊人新理论:月球由地球内部发生核爆炸后产生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 两名科学家日前提出惊人新理论,认为月球是由地球内部发生核爆炸后产生的,并对之前的“碰撞学说”进行了否定。

月球究竟是怎样形成的呢?长期以来这一直是个困扰着科学家的难题。最常见的理论是,在太阳系形成之初,一个星体与地球发生碰撞,撞出一块巨大的岩石物,该岩石物跃出地球并最终形成一个环绕地球的轨道。但是最近两位科学家却提出了一项新的惊人理论,他们并不认同月球是在碰撞或者在太空中发生爆炸后形成的,而是地球自身的核爆炸创造出了月球。

他们的想法基于19世纪第一次提出的一种裂变理论。这种裂变理论认为,地球和月球都是从同一个旋转的熔岩体中产生,后来发生裂变后,形成了地球和月球。然而,除了碰撞学说之外,一直没有那一位科学家能够找到其它的理论来解释这种裂变理论的可靠性。

根据裂变理论原理,南非西开普大学(University of the Western Cape)的罗布德·梅耶尔(Rob de Meijer )以及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 VU University in Amsterdam )的文德斯·文·瓦斯程内(Wim van Westrenen )认为,月球是地球内部发生核爆炸后产生出来的。

在他们的研究论文“月球起源的另一种假说”中,他们解释说,如果月球是因外力撞击分离出去的,那么月球的成分应该包括地球和撞击物的成分。但是,“通过对太阳系的演化进行模拟,表明地球和撞击物的化学成分不可能是相同的。”即使根据“碰撞学说”,计算机模拟得出的结论是:月球构成中应该有80%来自撞击的碰撞体,20%来自地球。但是对月球岩石的分析表明,月球的化学成分几乎与地球相同,这暗示着月球的诞生与撞击无关。

研究论文写道:“月球与地球的化学成分是如此接近,月球极有可能是从地球直接分离出来的。”他们认为促使月球从地球分离出去的能量是“在地球的地核和地幔边界的核反应堆发生反应后产生大量的热量,这些热量使含大量硅酸盐的地球的一部分发生气化并分离,最后将月球的那一块抛出地球。”

来自《大众科学》的格雷·迪洛(Clay Dillow )也赞同上述理论。他说:“通过他们的解释,地球上地心引力促使地球赤道平面周围附近的重元素比如像铀和钍越聚越多。这些元素物质在达到足够高浓度时可以引发天然的核链式反应。就这样,这种天然的核反应堆在超过临界后发生爆炸,然后将月球的那一块抛出地球。这个理论要进行测试比较困难,但是我们知道,地核反应堆是存在的,它们还留下了存在的证据,那就是我们今天地球上的铀矿。”两位科学家认为,人类在未来会对月球进行更多的探索,届时将会从月球深处采集到更多月球成分的样本,有望进一步证明它们理论的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