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高空飞机将进军太空旅游市场

俄罗斯制造的“地球物理学”被设计成世界上飞行高度最高的飞机,高度可达到2.1万米。10年来,这架飞机一直充当一个研究地球上层大气层的实验室。现在,“地球物理学”的开发者又为它设定了一项全新的任务,即搭载航天飞机上演太空游。

莫斯科茹科夫斯基“地球物理学”制造中心首席专家斯坦尼斯拉夫·斯密尔诺夫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将很多人送入距地面大约10万公里的高度,让他们用肉眼观察和欣赏我们的星球和太空。”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开发人员希望利用“地球物理学”搭载附在机身上货物的能力。这种飞机能够在搭载一架小型航天飞机的情况下起飞,后者将在达到确定高度后被释放。在此之后,“地球物理学”将重返地球,航天飞机则负责将游客送入轨道并在一段时间后返航。首席设计师阿列克桑德·布鲁克解释说:“在脱离这架飞机之后,一个火箭发动机将负责推动航天飞机进入封闭轨道。在最高点度过几分钟之后,航天飞机将下降并最终在机场着陆。”

开发人员表示,他们需要大约2亿美元才能启动航天飞机制造工作。乘客所付票价大约在20万美元左右。现在,希望体验这种旅行的人数正不断增加。与此同时,一架体积更大,拥有14个座椅的航天飞机也在设计当中,将由另一架飞机Atlant负责搭载。Atlant曾运送过前苏联历史上唯一一架航天飞机“暴风雪”号。

根据计划,拥有3个座椅的小型航天飞机搭载的人员将包括一名飞行员以及两名乘客,飞行员坐在前面,乘客坐在后面。他们不需要接受任何严格的身体训练,只需进行一次体检便可登机。从起飞到着陆的整个飞行过程将历时1小时左右。在整整5分钟内,3人可在零重力条件下从太空欣赏地球的美色。

现在,英国企业家理查德·布兰森的维珍银河公司已揭开了世界上第一架用于搭载乘客的商用飞船的神秘面纱。在设计上,这艘飞船可以搭载8名乘客和2名飞行员,现正接受测试。布兰森希望能够在两三年内将太空游客送入零重力太空。维珍银河向登机的乘客承诺,将让他们获得一种前所未有的体验,在大约6分钟内感受奇妙的零重力状态。

航天业分析师尤里·卡拉什表示,虽然布兰森与俄罗斯的太空游项目存在很多共同之处,但这并不会引发一场太空游竞赛。卡拉什说:“如果我们讨论太空游竞赛,俄罗斯已经获胜,因为他们已经将大约7名太空游客送入外层空间,所有人均到国际空间站一游。但对于亚轨道之游,我并不认为足以使用‘竞赛’这个词形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