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奇特共生恒星

哈勃望远镜观测的CH Cygni共生恒星,图中绿色部分是恒星间交互作用下释放的喷射物质流

共生恒星作为双子恒星中的特例,它们的光谱呈现奇特的变化性是由于共生恒星中一颗是非常炽热的,而另一颗较小的恒星是冷巨星,在X射线光谱下可观测到其间存在着物质喷射流。

冷巨星通常释放宇宙风,宇宙风中的物质可以附着在较热的同伴恒星上,后者则喷射出明亮的物质,在可见光和X射线下可清晰看到。天文学家除了期望理解这些奇特的变化物质,同时更想理解它们是如何形成的,以及为什么其他的双子恒星并不是共生恒星。

目前,天文学家们观测的CH Cygni共生恒星仅距离地球800光年,因此它们比其他共生恒星更容易进行研究。他们发现该共生恒星具有一个射电和X射线波长下可探测的喷射流,它从恒星释放可以延伸至750个天文单位。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大学的4位天文学家和他们的两位同事负责该项研究,他们通过“钱德拉”X射线观测台、哈勃望远镜和甚大阵射电望远镜研究该恒星系统。

如图所示,图中绿色部分是钱德拉X射线观测台探测到的喷射流,科学家发现这种较长的喷射流在射电和X射线波长光谱范围内非常明亮,通过标记不同的喷射流簇团,图中的等级单位对应为250个天文单位。

科学家发现喷射流中的物质簇团沿着曲线结构,这可能是由于喷射流变化方向所导致的,或许这是恒星偶尔释放的较大喷射物质。这些簇丛状气体物质看上去像被电击的状态,或许这是喷射流和较冷恒星的宇宙风交互作用形成的。研究小组评估喷射流冲击波的速度可达到1200公里/秒。这项研究突出显示了喷射流活跃性的重要作用,它将有助于增强人们对于共生恒星不规则特性的理解。

腾讯科技讯(编译/悠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