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发现汉景帝阳陵的木材主为铁杉和硬松

中国古代建筑一般都是土木结构,形体庞大的帝王陵园无疑需要大量木材。专家最近以西汉时期景帝陵园内的出土木材为样本,经实验室研究发现其木材主要是铁杉和硬松。

据陕西省汉阳陵博物馆保管陈列部主任李库介绍,近年来汉阳陵考古发掘出土了一些西汉早中期的木材遗物,考古人员将采集到的木材遗物标本送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木材研究室进行树种鉴定,结果显示,出土的西汉时期木材应为铁杉和硬松,汉阳陵所用木材应该就近取材于咸阳塬。

汉阳陵位于渭河北岸的二级台塬地上,是西汉第四代皇帝景帝刘启的陵园,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考古工作者对陵区进行了一系列的考古勘探和发掘,成果斐然,其中在发掘过程中出土了一些没有腐朽殆尽的木材,这些木材的用途是建筑物的梁脊、立柱或者是造墓用材。由于时隔2000余年,人为和自然破坏严重,出土的这些木材,有的已经碳化,有的已经腐朽成灰,其完整结构、属性和种类已经无法用肉眼直接分析辨别。

汉阳陵博物馆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对那些残存的木材进行采样分析,希望能为西汉时期的环境气候、植物种群分布等相关领域的研究提供一些实物证据。

此次送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木材研究室进行检验的木材遗物标本一共有3个,分别是从不同地点出土的,从而保证了样本的科学性。根据观察记录进行树种鉴定发现,此次采集的帝陵南阙门建筑遗址、帝陵东侧从葬坑、陪葬墓中的3个木材标本,其树种为铁杉和硬松两类。

考古资料显示,目前汉阳陵已经钻探发现的各类从葬坑近200座,陪葬墓10000余座,这些陪葬墓和从葬坑中使用了大量的木材,可以说每座墓和坑都是用木材合围成的一个个木质的大箱子,从中可以看出汉阳陵仅葬坑耗费的木材数量是巨大的。

李库说,除了从葬坑外,其他如帝陵、后陵、陪葬墓与大量地面建筑的用材量也肯定不小。如此大量的木材来源应该就近取材于咸阳塬,对树茂草盛的咸阳塬生态的影响是巨大的。

新华网西安3月15日电(记者冯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