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博物馆新馆正式开馆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博物馆新馆昨天正式开馆。该馆馆藏的地质标本系统齐全,总量达55000余件,其中公开展出4500余件。藏品除了采自国内各地之外,还有来自世界40多个国家的标本。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博物馆前身为北京地质学院博物馆,始建于1952年。博物馆主要展出矿物、岩石、古生物化石等地质标本,其藏品都是由几代地质学者、该校师生自上个世纪以来在各种艰苦的野外环境下采集、积累起来的,也包括了校友及国际友人等馈赠的标本。博物馆主要为地质类专业的教学服务,展室的划分、展品的选择和陈列方式都基本遵循高校地质专业课程和教科书的内容体系;此外,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该馆也向社会人士开放。

此次改造后的新馆,在扩充展厅面积、重新设计展示内容、增添了包括恐龙等珍贵古生物化石和大型精美的矿物标本等重要标本的同时,还采用了声、光、电技术等高新科技手段,提高了布展的科技含量,烘托了展示的气氛;在展厅中精心设计和制作典型的地质景观模型,用直观、形象的手段展示了深奥的地学内容。J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