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神秘天体环绕褐矮星运行

这是哈勃望远镜所拍摄的神秘天体和褐矮星2M J044144,左图中,明亮的褐矮星8点钟方向是神秘的天体;右图中,过滤褐矮星的光线,所呈现出神秘天体的结构

据美国科学日报报道,近期,天文学家最新发现一颗环绕褐矮星、类似行星的神秘星体,它的体形符合行星体积,质量大约是木星的5-10倍,该质量太小不能划为褐矮星;然而它形成不足100万年,它过于年轻也无法划为行星范畴。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天文学家凯门•托多罗维和同事通过哈勃望远镜和双子望远镜观测到这颗神秘星体和所环绕的褐矮星——“2M J044144”,褐矮星的质量是木星的10倍,但是它们的质量太小,难以像恒星那样发生核聚变反应释放明亮的光线。

这颗神秘星体与所环绕的褪矮星相距36亿公里,可以形象地理解为它在太阳系内与主恒星(褐矮星)之间的位置相当于在土星和天王星之间。研究人员现将这项研究发表在近期出版的《天体物理学杂志》上。

研究人员提出了关于这颗神秘星体的三种形成假设,第一种假设是环状恒星盘中的灰尘缓慢凝聚形成地球10倍大的岩石行星,然后堆积形成一个较大的气态星体;第二种假设是盘状星体结构大量气体快速崩溃形成一个类似巨型气态行星的星体;第三种假设是双子星体以恒星方式直接从较大的气体和灰尘星云崩溃形成。

如果第三种假设是正确的,那将证实这颗行星质量的神秘星体的形成基于恒星孕育原理,这可能是最切实际的解释。由于这对双子星体非常年轻,它们无法形成第一种假设中具备的条件,该假设要求形成较早、较缓慢的星体;第二种假设要求盘状星体结构快速崩溃,而这颗神秘星体所在的褐矮星环结构并不具备容纳超大质量星体的条件。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系外行星和适宜居住星体研究中心的凯文•卢曼说:“这项最新发现最令人感兴趣的是双子恒星可能延伸形成行星质量,我们应当将这颗神秘星体划为次褐矮星。”如果这对神秘双子星体像双子恒星体系那样形成于灰尘云崩溃和分裂,那么它们并不是行星,因为行星形成于盘状星体内部。

通过对比亮度和发光度,研究人员估计这颗神秘星体形成不超过100万年。另一项研究发现这对双子星体附近存在着一颗较小的红恒星和褐矮星。卢曼认为,这4颗星体可能形成于同一星云崩溃,实际上它们是四颗恒星组成的体系。它们的结构非常近似四恒星体系,暗示着它们的形成过程类似于恒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