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照片展示银河系两个不同的恒星形成区域

普朗克拍摄的猎户座和英仙座的图片位置

猎户座星云区域活跃的恒星形成过程

英仙座附近少量恒星形成的区域系列图片,描述了星际尘埃的结构和分布是如何从普朗特获得的图片中分离出来的

近日普朗克空间观测站利用微波技术发表了对恒星形成的新见解。其团队最近发布的照片展示了银河系两个不同的恒星形成区域,并且揭露了其不同的形成过程。

在普朗克敏锐的仪器所能观测到的波长范围内,银河系在大范围的天空内放射出强烈的光和热。这些放射物主要来自四个过程,而这几个过程都可以通过普朗克仪器分离出来。在长波中——大约一厘米,普朗克绘制出与银河系磁场相互作用的高速电子所形成的同步辐射的分布情况。在几毫米的中波中,放射物由新星加热的电离气体所支配。在一毫米以下的短波中,普朗克绘制出星际尘埃的分布情况,包括在形成恒星的最后瓦解阶段中最冷的紧凑区域。

曼彻斯特大学天体物理中心的理查德•戴维斯教授表示:“普朗克真正的实力在于能够结合高低频谱的仪器,它使得我们可以摆脱前三个过程。这有利于它自身的利益,但同时也让我们能够更清楚地看到宇宙微波的背景。”

恒星一旦形成就会驱散周围的气体和尘埃,以改变自身的环境。恒星的形成与周围气体尘埃的驱散之间微妙的平衡,控制着任何一个特定的星系中恒星的数量。许多物理过程都影响着这一平衡,包括重力,气体和尘埃的冷热,磁场等等。由于这种相互影响,物质会重新使自己进入彼此共存的阶段。一些被称为分子云的区域包含着浓密的气体和尘埃,而其它区域,像“卷云”(类似地球上一缕一缕的白云)包含更多的分散物质。

由于它能够在如此广泛的频率范围内观察,普朗克可以同时提供所有主要放射机制的数据。它广阔的波长范围不仅是学习宇宙微波背景所必须的,对研究星际介质更是至关重要的。

普朗克团队将在2010年中期完成其首次对整个天空的勘测,而且直到2012年年底航天器都会持续地收集天空的数据。要获得宇宙学的主要成果,需要花费至少两年的时间来对这些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