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认为陨石为地球带来了水和生命

24 Themis小行星坐落在火星和木星之间,美国诺克斯维尔市田纳西州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系的助理教授乔希·埃默里(Josh Emery)在24 Themis小行星表面发现有水冰和有机材料存在

美国诺克斯维尔市田纳西州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系的助理教授乔希•埃默里(Josh Emery)在24 Themis小行星表面发现了水冰和有机材料存在的证据,小行星不再是黑暗、干燥和无生命的岩石的代名词。研究者称,这些水冰和有机物随着大量的陨石降落到荒芜的地球上,可能在地球上掀起了生命繁育的新篇章。据悉,这一研究结果已经发表在4月29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

利用美国宇航局位于夏威夷莫纳克亚山(Hawaii's Mauna Kea)的红外望远镜,埃默里和马里兰州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安德鲁•里夫金( Andrew Rivkin )一道,对24 Themis小行星表面进行了观测,24 Themis小行星位于火星和木星之间,跨度为200公里。通过测量小行星反射的红外光光谱,研究者发现,光谱中包含了水冰的频谱,据此,科学家得出结论,24 Themis表面覆盖着薄薄的一层冰,同时,科学家在反射光谱中还检测到有机材料的频谱。

埃默里说:“观测到的有机物看起来是复杂的长链分子。这些有机物随着大量的陨石降落到荒芜的地球上,可能在地球上掀起了生命繁育的新篇章。”埃默里说,这一发现意味着24 Themis以及其它的小行星内部存在着大量的水冰。地球上水的来源问题一直困扰着科学家,而小行星上水冰的存在可能揭示了地球上水的来源。

埃默里同时指出,24 Themis小行星表面非常热,这些水冰能够在表面存在这么长的时间,让人感到非常的惊奇。由于24 Themis靠近太阳,水冰会不断地蒸发。但是,研究结果表明,小行星上的水冰存在了数千年到数百万年,因此,水冰在不断的得到补充。

科学家推测,这一现象是由于“除气”作用引起的,在这种机制中,水冰埋藏在小行星内部,水冰转变为气相从裂缝中逃逸到表面的速度非常缓慢。由于24 Themis小行星是行星“家族”的一员,都是由更大的天体爆炸后的碎片形成的,因此,在这种情况下,那些爆炸前的更大的天体上也存在着水冰。这一结果对了解我们太阳系的形成过程具有深刻的意义。

据悉,此项研究由美国宇航局行星天文学项目(Planetary Astronomy Program)提供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