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自然博物馆开馆

两个鳄鱼标本让众多市民驻足

再过几天就是“六一”儿童节了,家长们一定希望带小朋友们度过一个不一样的儿童节。昨日,记者于沈阳市中山自然博物馆获悉,今日8时起,这座新建成的博物馆将会以全新的面貌开门迎客。昨日,记者率先进入中山公园的“自然王国”一探究竟。

5000余件自然化石亮相

与其他自然博物馆不同的是,设置在中山公园东北角的这个自然主题公园在外观上富有童趣。穿过长廊,一展厅的一片淡蓝色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原来,这逼真的“海洋”是通过在展厅里悬挂各种动物标本通过光影效果营造而成。眼前的这一切告诉观众,大家已经来到海洋动物世界。据工作人员介绍,作为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重新修缮的自然博物馆不仅有海洋生物馆,还有古生物馆、昆虫蝴蝶馆、动物奥秘馆等6个专业门类展馆,在近8000平方米的公园内,展出的化石也有5000余件。其中,古生物馆内的恐龙园中,有各种恐龙雕塑、恐龙化石、恐龙蛋等。

馆内可以欣赏野生动物

“为了让来这里参观的孩子们能够更加亲近自然,我们还在馆内设置了珍稀野生动物乐园。”中山自然博物馆方馆长向记者介绍说,“在这里不仅有棕榈树、橡树等热带植物,还有丹顶鹤、猕猴以及秃鹫等野生动物。”随后记者从博物馆内工作人员处获悉,在这里的野生动物,与其说是展出,不如说是“疗伤”。“它们都是从野生动物保护站运到这里的。”一位饲养员指着笼内的猕猴对记者说,“你看这只猕猴,就是我们在得到动物保护志愿者提供的信息后,从一家酒店解救出来的。”记者发现,在这只猕猴的右臂上,依稀能看到长约5厘米的伤痕。“这些都是野生动物!”方馆长对记者说,“待它们身体完全复原以后,我们将会把它们放归自然。”

接收市民送的野生动物

随后记者了解到,除了展馆以及动物园之外,这里还有立体影院、淘气营以及玩具乐园等适合各阶段游客的游艺项目。据馆内工作人员介绍,新开放的自然博物馆门票价格暂时定为30元,并且实行一票通联。

随后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中山自然博物馆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就是沈阳市野生动物保护基地的一个组成部分。由于沈阳是候鸟迁徙途中停留的地区之一,因而很多市民都有过拾到受伤或是掉队野生动物的经历。“以后再有这样的事情,市民大可不必担心了,可以把受伤的动物送到我们这里。”方馆长说,“我们将会收留和救治受伤掉队的野生动物,直至他们痊愈,再把它们放归自然。”如果市民拾到了受伤的野生动物,可以拨打电话15940401368或是15998303880与动物保护基地的工作人员联系。

时代商报 记者 李冰